「最強梅雨鋒面」傍晚接近全台雷雨3天 一張圖了解影響時間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製作圖表讓民眾了解梅雨鋒面影響時間。(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外出攜帶雨具!中央氣象局表示,梅雨鋒面今天(7日)傍晚接近,西半部天氣明顯轉差;周二(8日)、周三(9日)受到鋒面影響,全台各地有局部大雨並伴伴隨打雷;周四(10日)中南部及花東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這波鋒面是1日「入梅」以來最強,速度較上一波緩慢,結構較完整,西南風較強、水氣較多。

氣象局說,今除了東半部沿海一帶的局部短暫降雨還會持續外,由於西南風帶來一些水氣,白天西半部地區可能會有零星短暫陣雨,但預測白天降雨的時間不會太長,各地大多都還是可以看到陽光,甚至可能紫外線指數過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白天也如6日的悶熱,西半部及台東高溫約34、35度,宜蘭、花蓮也有31、32度,台東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各地戶外活動也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天氣圖。(圖/氣象局)

▲▼這波梅雨鋒面清晨位置已在長江以南,傍晚就會逐漸接近台灣。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中午過後雲量會增多,各地山區及宜蘭、花蓮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到了晚上天氣將會有明顯的轉變,隨鋒面逐漸接近,西南風帶來的水氣增加,迎風面的西半部地區天氣會明顯轉差,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提醒晚歸的朋友記得要攜帶雨具。

氣象局表示,周二、周三受到鋒面影響,全台各地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並伴隨有打雷現象;周二清晨西半部沿海地區將開始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白天隨著鋒面移入,降雨範圍逐漸擴大至全台有雨;周三隨著鋒面往南移,局部地區雨勢稍緩,但各地降雨機率仍高。

▼梅雨鋒面影響到周四才逐漸遠離。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四鋒面逐漸遠離,北台灣降雨趨緩,中南部及花東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周五(11日)至周日(13日)隨鋒面遠離,天氣又恢復為穩定的型態,各地大多為多雲的天氣,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一(14日)至下周三(16日)持續為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這波鋒面移動速度較上一波緩慢,結構較完整、西南風較強、水氣較多,形成不穩定的大氣環境,雖與「典型梅雨型態」的不穩定度仍有落差,但終究是入梅以來最強,發展一些「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短時強降水」及「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冰雹等)機率還是很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