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國民法官制較符合台灣民眾需求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表示,參審和陪審各有優缺點。(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關於司法院長許宗力和民間司改團體為了採參審或陪審大吵一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說,「還好啦,沒這麼嚴重」,只是司法院認為國民法官制度比較符合目前台灣社會和民眾的需求,而民間團體認為陪審制才能避免缺失,雙方看法不同。

呂太郎說,司法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參審和陪審制更不能說哪一個制度度比較好,司法院委託政大作民調,結果顯示約有七成到八成的民眾希望能和職業法官一起審案,也就是所謂的參審制,這份民調結果近日將會公佈。

呂太郎表示,若是採陪審制,可能會發生幾個問題,例如:陪審制是全部由人民組成陪審團審理,翻轉人民的經驗,且事實及有罪無罪全由陪審團認定,而陪審團可超越法律認定,且判決不必附上理由,一旦判決無罪,檢察官還不能上訴。台灣目前的社會民情恐無法接受,因此司法院才採影響程度較小的國民法官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