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高含油魚類和新鮮豆類 可讓自然停經期延遲3年

▲豆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新鮮豆類食物可以延遲女性停經期。(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近日刊登了一項檢視飲食與停經年齡相關性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多攝入含油量高的魚類和新鮮的豆類食物,可以讓女性的自然停經期推遲3年,常吃精緻碳水化合物則讓停經期早來1.5年。

此項研究由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發起,歷時4年,對1萬4千多名來自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的女性進行了調查研究,這些女性的年齡在40歲至65歲之間,其中914人在調查期間經歷了自然停經期。

▲鮭魚三文魚。(圖/視覺中國)

▲ 鮭魚等高含油魚類對女性健康好處多多。(示意圖/視覺中國)

里茲大學在對這些女性的飲食習慣進行研究後發現,多吃高含油的魚類和新鮮豆類食物(90克/天)可以讓自然停經期延遲3年,多攝入精緻碳水化合物(90克/天)例如義大利麵會讓女性早1.5年停經,每天攝入維他命B6和鋅(1毫克/天)也會延遲停經期。有專家表示,此項研究並不能嚴格論證飲食結構與停經年齡之間的關係,僅屬於觀察性質。

據醫學定義,女性若在12個月內沒有任何月經來潮即為進入自然停經期,處於停經期的女性情緒波動較大,易煩躁不安,停經年齡也可能會影響女性健康。有研究顯示,自然停經過早與骨密度降低、骨質疏鬆、抑鬱和過早死亡有關,過晚進入停經期會使罹患乳腺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增高。

骨質疏鬆,運動,拉筋(圖/達志/示意圖)

▲ 過早停經易骨質疏鬆。(圖/達志/示意圖)

據報導,鮭魚、鮭魚等高含油魚類不僅對女性有益處,其富含的ω-3脂肪酸可以幫助兒童的大腦發育,這些魚類也能補充人體所需的EPA(保護心血管)和DHA(補腦),但即使是在富裕國家,近90%的兒童和三分之二的成年人都沒有攝入高含油魚類的習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