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520前下重手 陸「外交圍台」逼認一中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圖/路透社)

記者 曾俊豪/特稿

今年三月,總統蔡英文出訪非洲友邦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問他,目前我國邦交情況如何?吳釗燮表示,有些國家需要多一點時間,但「短期之內沒有斷交的危機」。

誰知道,40天之後,與我國建交77個年頭的多明尼加宣佈和陸方建交。

多明尼加的「變心」,外交部歸咎於大陸的銀彈攻勢,導致我國「情勢比人弱」。但為何當初的信心滿滿,如今卻被狠狠打臉?

從2001年至今,已經有13個國家和我國「說再見」。而對岸在外交上的拔樁,在總統蔡英文上台之後,力道可以說越來越猛烈。2016年的西非小國聖多美普林西比、2017年的巴拿馬、乃至於今年的多明尼加。

三個國家當中,蔡英文上任第一年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像是大陸外交戰的「前菜」。當年就職典禮上,蔡英文表示,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但對大陸來說,沒有提到「九二共識」也就不代表認同「一個中國」原則。於是,同年年底,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與我國斷交。

520總統就職典禮,總統府外中央區。(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隔年520的就職週年演說,蔡英文的「善意」依舊沒讓對岸「滿意」,於是大陸直接「拔樁」巴拿馬—和我國建交107年的國家。今年520前夕,大陸把目標對準多明尼加,這個一度傳出岌岌可危,但在我國贈送悍馬車等大批軍品之後,關係轉趨穩定的國家。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回應多明尼加與大陸建交時,用「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來形容。在其所謂「大勢所趨」的浪潮下,可以預見,台灣國際空間的道路會越來越窄。近期來看,今年出席WHA的機會趨近於零;長遠而言,外交烽火戰不會停歇。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去年底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大陸對蔡英文政權會進行全面的經濟、外交、政治和軍事擠壓,當中包含「挖邦交」。依其兩岸論述,頻率大約「一年大概會有一到兩個國家與台灣斷交。」

那麼,問題來了,在台灣當局「善意不達標」的情況下,大陸下一個拔樁的國家會是哪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