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奧先鋪路! 陸「無人高鐵」時速350公里完成自駕

▲京張高鐵。(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京張高鐵。(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大陸國資委下屬的微信公眾號「國資小新」發布消息,由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簡稱為中國通號)研發、作為全球首套時速350公里的高鐵自動駕駛系統(C3+ATO),順利完成實驗室測試,即將進入現場試驗。據了解,自動駕駛系統將裝備於2019年通車的京張高鐵線,服務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

「國資小新」寫道,高鐵列車運行控制系統是高鐵的「大腦和中樞神經」,是保障高鐵列車準點發車、安全運行,確保高鐵路網高效有序運營的大國重器,長期以來,世界上只有德國、法國、日本等少數國家掌握這項技術。

發文更指,在國家相關部門引領下,中國通號由引進消化吸收,通過自主創新實現了高鐵列車運行控制這一核心技術的完全自主化,並建立了中國列車運行控制技術標準(CTCS),實現了列車運行控制核心技術和產品的100%國產化,徹底擺脫了對國外技術的依賴。

國資委指出,高鐵自動駕駛技術是在既有時速350公里列車運行控制技術(CTCS-3)基礎上,增加列車自動駕駛功能(ATO)的行業前端技術。至於中國首條無人駕駛高鐵將落戶何地,新華社先前報道,中國通號研發出全球首套時速350公里的自動駕駛系統,將裝備於2019年通車的京張高鐵線。

據了解,京張高鐵預計2019年通車,從北京北到張家口南,200多公里只要50多分鐘就可以到達,將能服務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中國通號稱,在中國通號自主化民族通信信號技術的助推下,中國城際鐵路、地鐵、中低速磁懸浮、貨運場站等軌道交通全面進入自動駕駛時代,標誌著中國軌道交通自動控制技術已經走在全球前列。

▼北京張家口冬季奧運預定地。(圖/CFP)

北京張家口冬季奧運預定地。(圖/CFP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