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用「人臉辨識」找失蹤人口 3個月內成功送767人回家!

▲廣東用「人臉辨識」找失蹤人口 3個月內成功送767人回家。(圖/翻攝廣州日報)

▲林耀星的父親與失散15年的兒子重逢,忍不住掉下眼淚。(圖/翻攝廣州日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省民政廳1月展開「流浪乞討滯留受助人員尋親返鄉專項行動」,透過新聞、電視、報紙發布尋親公告,並跟公安機關合作,以指紋、掌紋、人像比對等科技尋親,在近3個月內幫助767名流浪乞討滯留受助人員找到家人,其中「人臉識別」技術發揮很大效果。

警用手機內有一款名為「核查通」的應用程式,這款程式擁有「人臉辨識功能」,只要刷一下流浪受助人員的照片,就能在10秒內列出所有形似人員的身分訊息,相似度越高的話,就越有可能有關連。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救助站一名自稱「林耀星」流浪男子患有精神疾病,從2002年就開始尋親,但多年一直沒有結果,直到刷了臉以後,工作人員才感覺有了希望,「刷了以後出現20多條信息,有一個相似度90%的,名字叫『林耀忠』,我直覺就是不單純,肯定有甚麼關係!」

透過多層關係,工作人員聯絡到了林耀忠,他激動表示,林耀星就是自己的弟弟,兩人是雙胞胎,「他已經失蹤超過15年了,我們本來都以為他不在人間了,沒想到還能見到他!」林耀星的父親更是感動得哭了出來。

報導指出,流浪乞討滯留受助人員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可以正常說話,能提供有效信息的;另一種是患有精神疾患,智力殘疾,難以正常表達的,這就體現出人臉識別技術的最大優勢。

另外,也有靠著瀏覽「失蹤人口檔案庫」中海量資料找到親人的案例,廣州市救助站救助管理二科副科長胡偉聰為了替一名智力有障礙,不會說話,也不會寫字的流浪人員找到家,點開每個省分的資料,瀏覽了近5000筆的照片,好不容易在一湖南省的數據中發現了一個長相極為相似的失蹤人口資料,「我不知道他來自哪個省,所以只能每個省的資料都找找看,結果還真的看見一個長得非常相似的人,透過公安部門聯絡後,成功找到了他的家人!」

▲廣東用「人臉辨識」找失蹤人口 3個月內成功送767人回家。(圖/翻攝廣州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