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引領必能研發高階晶片! 陸官媒幫中興打強心針

▲▼ 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指出,中興通訊禁售令沒有轉圜空間,要等到7年之後才有機會重啟協商。圖為中興通訊位在江蘇省南京的LOGO。(圖/路透社)

▲中興遭美國商務部制裁,外界都在觀察後續動作。(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興通訊遭美國封殺後,傳出供應鏈生產線停產、千名員工「被放假」的消息。不過,新華社與人民日報分別找來官員及學者談話指出,2017年包含片在晶片內的集成電路産業規模達到5411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陸晶片研制上已具備基本條件,若能集中資源,透過國家引導,將能在高階晶片研發取得新的突破。

中興通訊日前回應美國的制裁禁令,此舉會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讓大陸開始正視身為「世界工廠」的弱勢。大陸工信部電子信息司長刁石京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經過多年創新攻關,大陸國產晶片細分領域已實現較大突破,對關鍵領域支撐能力顯著增強,2017年包括晶片在內的積體電路產業規模已達到5411億元。

刁石京表示,大陸晶片產業發展具有制度優勢、體制優勢和市場優勢,要充分利用制度優勢重點突破產業關鍵環節,以市場優勢系統部署,加強基礎研發和創新能力,培養和引進高階人才,加強國際合作,為產業發展提供後續動力。他指出,以行動智慧終端機晶片為例,海思半導體、紫光展銳等所開發的行動處理晶片,目前在全球市占率已超過20%,有力支撐中國行動通信終端邁向中高端。

位處半導體產業鏈高階的設計環節,大陸的產業能力也不斷提升。目前大陸境內IC設計業規模已從2014年的1047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1980億元,居全球第二,設計品質不斷改善。此外,大陸也不斷加快先進技術生產線建設速度,有效帶動半導體國產設備和材料等配套產業的發展,目前中國高階積體電路生產用材料全面依賴進口的局面已有所扭轉。

大陸中科院半導體所副所長祝寧華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則表示,大陸已能掌握中低端光電子器件關鍵技術,具備生產能力,但產能不足。在高端光電子器件研發方面,一些關鍵技術也取得突破性進展,某些關鍵技術甚至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祝寧華分析,大陸在光電子高階晶片研製上已具備基本條件,無論技術積累還是資金投入,以及高端核心人才的培養和儲備,都具備了一定基礎條件。他指出,「只要國家選定面向未來信息網路急需的1、2類核心關鍵光電子芯片,集中資源,從設計、研發、器件製備到封裝測試進行綜合布局,構建完善的光電子芯片加工工藝平台,相信高端芯片研發將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