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重度依賴手機如鴉片成癮 App開發者趁機賺點閱發財

▲▼ 滑手機,年輕人,聊天,手機,智慧型手機。(圖/CFP)

▲ 專家指出,人們對高科技產品的痴迷會削弱進行正常對話的能力,「目前年輕人的注意力持續時間已明顯減少許多。」(圖/CFP)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智慧型手機可能是大多數人生活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不過,根據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一份研究指出,人們過度依賴手機可能會對大腦產生「類似於鴉片成癮」的影響,且可能造成憂鬱、焦慮以及孤獨感。

綜合外媒報導,主導研究的健康教育學系教授艾瑞克(Erik Peper)與團隊針對135名學生進行調查,發現高度依賴手機的學生,較容易感到孤獨(loneliness)與孤立(isolation)。

「這與毒癮非常相似」,艾瑞克表示,「手機成癮的行為促使大腦產生神經連接,而這個方式類似於人們服用緩解疼痛的奧施康定(Oxycontin,一種鴉片類鎮痛藥物)後,所歷經的鴉片類藥物成癮方式。」他更指出,手機不斷跳出來的更新通知與訊息,提供了源源不絕的肯定與「獎勵」。

此外,艾瑞克更認為,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和科技公司正利用這一點,盡可能獲得更多目光、點閱率與金錢,「我看到數位化世界為我們設下的陷阱,就像是過度的糖進入大腦愉悅中樞所形成的陷阱。」他擔憂,人們對高科技產品的痴迷會削弱進行正常對話的能力,「目前年輕人的注意力持續時間已明顯減少許多。」

不過,艾瑞克也說服部分學生放下手機幾天,以便觀察他們如何應對沒有手機的生活。根據他的觀察結果,這些學生歷經「失去」的感覺,且感覺與外界的聯繫被切斷,「這花了他們3至4天來習慣,但歷經過渡期後,他們也發現自己能夠與他人進行更多意義的面對面交流。」

艾瑞克建議,家長要盡早為孩子們訂下生活規則,來防止他們過度使用,例如可以選在夜間休息時關機。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