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為卡管請辭 國民黨:難道要當一輩子的罪人?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黃克翔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遲未上任,引發各界質疑民進黨政府干預校園自主,教育部更是首當其衝,屢屢挨轟「打手」。眼看爭議難平,教育部長潘文忠決定請辭,強調卡管案確實已造成教育界的對立以及社會的紛擾,「如果我繼續留在這個位置,政治操作就不會停止。」國民黨則喊話,潘文忠下任前應要對全案正式表態,「難道這要當一輩子台灣高教的罪人嗎?」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1月初選上後,卻陸續被爆有利益揭露、論文引用、赴陸違法兼職等問題,至今卻無法上任,引來各界批評。面對風波,潘文忠13日提出辭職聲明,表示自己已經盡全力在尊重大學自主與當選人種種爭議釐清之間做處理,但當選人管中閔選擇不對外界公開說明,任憑疑慮蔓延,這已經衝擊了社會對教育部以及台灣大學校長的期待。

「如果我繼續留在這個位置,政治操作就不會停止。」潘文忠因此決定離開教育部長一職,以讓本案回歸到單純的校長遴選程序及當選人身份適格的討論。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認為,潘文忠的請辭聲明,與早先行政院長賴清德證實的「因家庭因素」有明顯出入,背後原因令人存疑,但其實早在農曆年前的內閣改組名單時,潘文忠便早已被點名要走人,當時就認為是無法配合賴內閣運作,而後的卡管風波,潘文忠無論是被迫或是主導,看來都獲得不了上層關愛眼神。「蔡英文上任快兩年,整體國家教育方針沒有亮眼建樹,最終只讓國人看到為政治服務的教育部門,這也是蔡英文政府的一大敗筆。」

洪孟楷強調,潘文忠下任前,仍要正式對於管中閔就任台灣大學校長一事表態,面對台灣的高等教育因此而無限期的推延,難道潘文忠要當一輩子台灣高教的罪人嗎?而如果要用免洗的教育部長來讓合法遴選出來的管中閔校長無法就任,難道這就是民進黨政府所要使用的新奧步嗎?執政黨要換政務官是執政黨權利,但如果為了政治目的而引發寒蟬效應,潘文忠的離開,只代表著執政黨離人民越來越遠。而讓台灣教育從此衰敗,這要由民進黨負起完全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