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住建部副部長:再炒房金融危機就來了

▲轉自《黎視頻》微博秒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今年4月8日到4月11日在海南舉行,中國住建部原副部長仇保興昨日在會上將中國10年前的城鎮化率與當今對比,「10年前,金融危機導致經濟蕭條,那時城鎮化率47%,房子賣得出去,現在城鎮化率60%多,人均住房40多平方米」,接著點出目前宏觀上已不缺房,如果繼續炒房,金融危機就會來。

▼仇保興目前已退休。(圖/翻攝自微博)

▲▼仇保興:「再炒房金融危機就來了」。(圖/翻攝自微博)

點出直觀的城鎮化率數據後,仇保興接著說明房地產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時代應該過去了,現在房地產的泡沫很大,可能觸發金融風險,轉折點時期處理不好的話,炒房將引發金融危機。

他還說道,「現在房地產泡沫是唯一的可以促發金融風險,大家看到了美國的前車之鑑。」事實上,炒房炒出金融危機在國內外並不稀奇,《廣場協議》簽訂後,上世紀90年代初日本樓市崩盤,房價暴跌,引發多人跳樓;90年代末,香港房地產泡沫破沫,人們的貧富僅在一瞬間,當時還使失業率上升;本世紀初中國海南省也因同樣原因發生房地產金融危機。

▼將古今對比,闡述炒房現狀急需停止的觀點。(圖/翻攝自微博)

▲▼仇保興:「再炒房金融危機就來了」。(圖/翻攝自微博)

另外,仇保興又指, 40年前的房子大都為中共政府建的,那個時候人均只有7平方米,為了解決人均過低的問題,政府讓市場中各個主體參與,如今已增長到40平方米,但也因此引發了社會不公的問題。退休的他甚至直言,市場機制無法解決不公問題和低收入階層問題,這是政府的責任。

他還回憶,在2015年之前,中國居民的槓桿率還不是很高,總體可控。但近幾年房價開始大漲,逐步演變為失控。對此,網友們紛紛表示房價的現狀「讓人吃不消」,還有很多人感慨­「退下來,講真話」,指出只有非在位者才敢直言的潛在現象。

▼網友討論,許多人趁此機會表達對房價現狀不滿。(圖/翻攝自微博)

▲▼仇保興:「再炒房金融危機就來了」。(圖/翻攝自微博)

仇保興(1953年11月-),浙江樂清人。中國共產黨黨員。杭州大學物理系物理專業畢業,復旦大學經濟學專業、同濟大學都市計畫專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學位、工學博士學位,高級都市計畫師。

歷任中共浙江省樂清市委書記,金華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市委宣傳部部長、市委副書記、市委書記,杭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等職。2001年11月出任建設部副部長,2008年3月建設部改組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繼續擔任副部長至2014年。

2013年3月,當選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後辭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資格。2015年2月,仇保興被聘任為國務院參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