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韓美軍的費用誰付? 美韓11、12日舉行第二輪談判

▲▼美韓軍方4月5日舉行年度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韓軍方4月5日舉行年度軍事演習。圖為南韓海軍陸戰隊隊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外交部官員5日表示,美韓兩國官員11、12日將在濟州島舉行第二輪談判,協議駐紮南韓28500名的美國士兵費用該如何分攤。韓方負責談判的首席代表是前駐斯里蘭卡大使張元三(Chang Won-sam,音譯),美方則派出運營規劃副助理秘書蒂莫西·貝茨(Timothy Betts)。

美韓上個月7日至9日在美國夏威夷舉行過首次談判,不過雙方在費用分擔和制度改善方案等議題上意見分歧。美國總統川普在2016年競選期間,曾提到駐韓與日本美軍的費用事宜,宣稱日韓必須「全額」負擔駐軍費用,否則會撤出美軍。外界認為,美方可能在談判中要求南韓支付比現在多一倍的費用,南韓外交部對此表示,政府已對美方可能提出的各種方案作好準備,盡力讓國會和民眾都能接受談判結果。

美國從1953年起開始在南韓派駐軍隊,現階段駐軍大約有30000人,不過近年來美方多次要求增加「保護費」,韓方則希望維持原有分攤比例。韓美1991年首次就分擔駐韓美軍費用談妥《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SMA),之後進行共9次的續簽協定,最近一次協定在2018年年底到期。

經過「拉鋸式」談判,美韓2014年2月簽署有效期為2014年至2018年的《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根據協定,韓方2014年向美方支付9200億韓元(約新台幣252億元),比上年增加5.8%;協定適用的5年間,韓方每年分擔金額將依據前一年數額和前兩年的消費物價指數作相應調整,但增長幅度不超過4%。

南韓媒體報導,1991年至2018年,韓方負擔的駐韓美軍費用由大約1500億韓元(約新台幣41億元)增加至大約9600億韓元(約新台幣263億元),美韓2014年達成的協定中可能存在「隱藏條款」,當時的談判團隊並沒有向國會議員說明詳細情況,導致「部分負擔」不斷加收;南韓政府已於上月要求當年負責談判的韓方首席代表、現任駐英國大使黃浚局回國說明清楚並追究責任。

▼美韓為了駐韓美軍的費用分攤事宜進行「拉鋸式」談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美韓為了駐韓美軍的費用分攤事宜進行「拉鋸式」談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