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考古中心揭牌 創先全國

▲台南考古中心在歷史建築台鹽隆田儲運站舉行揭牌啟用,台南市長李孟諺到場參觀。(圖/市府提供)

▲台南考古中心在歷史建築台鹽隆田儲運站舉行揭牌啟用,台南市長李孟諺到場參觀。(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領先全國!「台南考古中心」19日在歷史建築台鹽隆田儲運站舉行揭牌啟用儀式,台南市長李孟諺親自主持,簡單隆重。

「台南考古中心」初期將以公部門的試掘調查計畫為優先,未來將與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合作,開啟考古遺址保存工作上分享、交流、互助的新模式,擴大台南市考古遺址工作能量,目前水利局已向台南市文資處及考古中心提出工程所涉遺址調查需求。

以往公共工程在施工過程中發現疑似考古遺址時,工程單位依法須委請考古團隊進行相關調查,然常因經驗不足,以致備標程序與採購作業等相關行政程序耗時許久,衍生工程進度延宕的疑慮。鑑此,全國第一個由地方政府建置的預防性考古專業單位-「台南考古中心」誕生了,往後台南市政府各單位開發行為進行前,將可請考古中心先評估遺址受影響程度,並辦理相關調查計畫與提供因應建議,使遺址保存相關工作更有效率,達到文資保存與市政建設雙贏。

市長李孟諺表示,過去都以為台南只有建城四百年的歷史,但事實上,5千年前在台南這塊土地上就有許多人類活動,這些史前遺址都是很珍貴的資產,成立考古中心,不只可以在開發仍於計劃階段時,就預先做田野調查,進入開發階段後,包括挖掘、保存或者是監看等,都可以快速地、有效地來協助。

李孟諺進一步表示,文化局也已經爭取到前瞻計畫1.2億的經費,針對台鐵、鹽鐵及糖鐵等老舊建築物進行整修,再加上考古中心的成立,這裡將成為官田極具特色的文化園區。

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遺址是文化資產重要的一項,目前有逾3百處史前遺址,其中有9處指定遺址。「台南考古中心」為文化資產管理處所屬專業任務編組單位,相關專業人員已於2月到職,擔任中心主任的尹意智先生,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現為該所博士候選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