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也中標! 93%瓶裝水被驗出「微小塑膠顆粒」

▲▼礦泉水,瓶裝水,寶特瓶,瓶蓋。(圖/CFP)

▲有研究指出,在多款知名品牌的瓶裝水中,發現了塑膠顆粒。(示意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一份橫跨9個不同國家的大型研究報告指出,在Evian、Aqua、雀巢Nestle Pure Life等知名品牌瓶裝水中,發現有93%的樣本裡面含有塑膠蹤跡。目前尚未確定這些微小塑膠顆粒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但必定影響消費者對瓶裝水「乾淨、安全、健康」的認知。

由於人們擔心自來水品質和水汙染問題,使部分消費者轉為購買瓶裝水,並且認為瓶裝水的乾淨度較佳。消費者紛紛購買瓶裝水的行為,讓外界預估,全球瓶裝水將於2020年達到2800億美金的市場規模。

▲喝水,運動,水,瓶裝水,寶特瓶。(圖/翻攝自pixabay)

▲許多人相信瓶裝水比較衛生,使其市場越來越大。(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但美國非營利組織Orb Media公布的報告指出,他們在美國、中國、泰國、印度、巴西、印尼、肯亞、黎巴嫩和墨西哥收集了250瓶瓶裝水做測試,但在93%的樣本中發現某些微小塑膠顆粒,包括聚丙烯、尼龍和聚酯粒(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

這250瓶瓶裝水來自11個不同廠牌,之所以會選定這些廠牌,是因為該牌在上述國家中銷量較高。負責研究的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員梅森(Sherri Mason)表示,在這項研究中,65%的塑膠蹤跡可說是「塑膠碎片」,而不只是纖維,「我認為多數塑膠來自瓶子本身或瓶蓋,以及裝瓶過程」。

受測試廠牌如下:

●Aqua

●Aquafina

●Bisleri

●Dasani

●Epura

●Evian

●Gerolsteiner

●Minalba

●雀巢Nestle Pure Life

●San Pellegrino(聖沛黎洛)

●Wahaha(娃哈哈)

在這些受到測試的瓶裝水中,每1公升就發現10.4個塑料顆粒,平均大小為100微米(0.1公厘),更小體積的塑膠顆粒則是平均每1公升就約有325顆。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塑膠顆粒對人體健康有何種影響,但梅森認為,這些塑膠顆粒應該和某些癌症、精蟲數量稀少、過動症和自閉症有關,「我們知道這些疾病跟合成化學物有關,而塑膠顆粒提供了一種管道,讓這些化學物質進入我們身體」。

不過東英吉利大學的首席研究員梅耶斯(Andrew Mayes)認為,這個研究必須經過獨立單位檢驗後,才可以證實可信度。但還有海洋環境保育組織Oceana的人員表示,這研究進而顯示,塑膠對生態和人類都有害,人類不應該在生產塑膠瓶裝飲料。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