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企國資改革加速推進 肖亞慶:要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圖/路透社)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回答記者提問。(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陸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3月10日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部委記者會,談到了國資改革的相關狀況,他提到,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根本的目的是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培育一批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肖亞慶首先介紹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十項改革試點」,他介紹,目前正在18家中央企業集團、39戶子企業做試點,取得了很多成效,新的一年,會把這些進一步拓展,「總的還是單項試點,要根據中央1+N系列文件的總要求,把各個單項的試點逐步綜合起來,更多的向一些綜合試點來推進,使得這些試點能夠在一個經濟實體內各項改革舉措都能夠起到整體的綜合效果。」

同時,今年還將推出「雙百行動」,肖亞慶說,這個行動就是要在中央企業和地方企業更大的面推進,使這些改革舉措更快見到實效,也培育出一批改革先鋒,也凝練出一些改革的成果,在2018年向前更進一步的推進。改革的重點現在也是在全國層面進一步向基層延伸。

監管方面,肖亞慶指出,從「管企業」為主向「管資本」為主進一步轉變,使得監管職能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推進、進一步做實,使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系統性進一步增強,「與此同時,在監管方面我們根據改革要求加強分類監管、分類考核,分類推進各方面的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肖亞慶也提到了歷史遺留問題,他說,去年全國國有企業「三供一業」的剝離和歷史遺留問題的處理取得積極的成效,「今年,我們要和地方國資委一起共同推動這項工作進一步往深裡做,基本完成三供一業的分離移交、獨立工礦區辦社會職能剝離和企業辦教育醫療機構分類改革這三項工作。」

肖亞慶還說,除了以上的基礎外,今年還要大力推動企業的信息公開,在建設陽光央企、陽光國企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接受全社會和媒體的監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根本的目的是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就要加快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能夠佔據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培育一批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的領軍企業,培育一批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從而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