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席前記者猛問「誰是您的接班人」 周小川笑:你猜呀!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圖/翻攝自新華網)

▲周小川俏皮回覆記者提問。(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今(9)日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面對記者不斷追問,笑回「以後有機會再問吧」,沒想到竟然還有媒體高喊「誰是您的接班人?」他俏皮回一句「你猜呀!」全國人大記者會上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綜合陸媒報導,周小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為主軸,一路從比特幣談到金融改革。首先,他針對比特幣表示,在考慮新技術同時,在服務的方向上要清楚,不慎重的產品要停一下,一些有前途的要經過測試後再推廣,央行目前不認可虛擬貨幣作為支付工具,和人民幣直接交易也不認可。

對於金融投資,周小川說,市場准入方面的對外開放準備很多年了,90年代後期就開始醞釀對外開放,當時有亞洲金融風波,步伐就慢了一些,隨後中國加入WTO,我們希望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不巧又遇到一輪金融危機。他說,「現在我們可以膽子更大一些,開放的程度更高一些,讓中國的金融機構走向全球。」

至於今年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方面有什麼措施,周小川說,人民幣國際化該出台的政策已經都出台了,主要的步驟該做的都已經做了,但是市場參與者在多大程度上願意始終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這是一個比較長的過程,誰也強制不了誰,所以今後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周小川又說,國際上正是由於有了風險、有了危機,才促進了很多新的措施的出台,中國有很多重大的金融改革,正好是因為亞洲金融風暴,認識到風險和不足,然後進行了改進,這一輪全球金融危機也是這樣,「因此我們說防風險是改革的一個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