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對外開放 周小川:中國膽子可以大一些、開放程度更高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記者會上就金融改革與發展表示,「現在我們可以膽子更大一些,允許外資機構在中國經營,並推向全球。」他強調,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是重要因素。

對於金融投資,周小川說,市場准入方面的對外開放準備很多年了,90年代後期就開始醞釀對外開放,當時有亞洲金融風波,步伐就慢了一些,隨後中國加入WTO,我們希望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不巧又遇到一輪金融危機。他說,「現在我們可以膽子更大一些,開放的程度更高一些,除了允許外資機構在中國經營外,還包括中國的金融機構走向全球,中國在全球設立了更多子行,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人民幣國際化,有力推動了中國金融機構走出去。」

周小川指出,在已經過去的5年裡,我們有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這些對外開放意味著中國在貨幣可兌換上邁出穩健的步伐。該研究的政策我們已經研究過了,追求時機適時推出。副行長易綱表示,積極穩妥擴大對外開放,人民銀行要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放寬或取消外資的限制,減少對外資的歧視並不意味著減少監管,我們通過加強金融監管、完善監管機制,防范金融風險,維持金融穩定。

至於今年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方面有什麼措施,周小川說,人民幣國際化該出台的政策已經都出台了,主要的步驟該做的都已經做了,但是市場參與者在多大程度上願意始終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這是一個比較長的過程,誰也強制不了誰,所以今後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