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Too運動的背後是「被當空氣」 韓OL:男同事不敢找我聊天

▲▼第34屆韓國女性大會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民眾手持「Me Too」、「With You」標語,希望幫助受害者勇敢講出遭性侵、性騷擾經歷。(圖/CFP)

▲南韓MeToo風潮越演越烈,從檢察官一路延燒到演藝圈、藝文界,甚至宗教界。(圖/CFP)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Me too」反性騷活動延燒南韓,近10位演藝圈相關人士的過往惡行被陸續爆出,連擁有「南韓總統文在寅接班人」之稱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都因為多次性侵女秘書而丟了飯碗和黨籍。但在南韓「Me too」運動的背後,卻帶給當地男性不少恐懼,使他們不願和女同事聊天、出差,避免產生性騷擾誤會。

據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報導,越來越多男性職員擔心和女同事之間的互動,因為他們害怕會涉及性騷擾指控。在南韓「Me Too」風暴越演越烈後,開始有男生選擇避開和女性接觸。一名46歲金姓男商人表示,「這幾天我和女同事說話時,都需要特別謹慎小心。我說的任何一句話都可能被視為性騷擾,這都得取決於女性如何解讀。我沒有一直拿『性』當作開玩笑題材,但我現在不敢和女性面對面交談,免得我不小心說出關於性別的玩笑話」。

▲▼電影製片哈維溫斯坦被爆出騷擾公司女員工長達20幾年。(圖/路透社)

▲好萊塢知名製片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2017年被爆出多年來性侵多名女星,整起事件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他也因此身敗名裂。(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一名31歲男上班族透露,他這陣子一直拜託老闆,避免和女同事一起出差,因為他不想產生「會讓外人誤會」的事情。該名男上班族補充道,在出差期間,你必須無時無刻和同事一起工作,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突發事件,「我只想避免任何可能性,現在我只敢用網路和女同事聊天,這樣最安全」。

報導顯示,越來越多男性工作者對女性產生警戒心,這使南韓創造出一種「麥克·彭斯規則」。為什麼叫「麥克·彭斯規則」?是因為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Mike Pence)曾在2002年接受美國《國會山報》採訪時,提出了他的「生活原則」,也就是除了妻子之外,絕對不和女性一對一吃晚餐。當時彭斯表示,他斷絕了單獨與女性見面的機會,防止任何可能的麻煩或醜聞。

川普副手、美國第48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妻子Karen抵達教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第48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妻子Karen抵達教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家公司的高階管理人員提到,他和工作團隊一起吃完晚餐後,會先將所有女性同事先送回家,然後再回來和男性同事一起喝酒歡慶,「當人們在聚餐上大量飲酒時,發生不當性行為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我早點把所有女生送回家,我就會比較安全」。

或許「麥克·彭斯規則」能避免男女性產生不必要的誤會與衝突,但卻延伸出「職場性別歧視」的爭議。一名31歲女性銀行員表示,避免和女性互動的男生,可能導致更嚴重的衝突,也影響了女性的工作生活,「我覺得我變成了辦公室中的罪犯,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但是男同事會要我離開他們的聚會,把我當成一個隱形人。我深深感覺到管理階層正在試圖與女性工作者有任何接觸」。

南韓慶熙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警告,「麥克·彭斯規則」是南韓「Me Too」運動背後的錯誤作法,「試圖避免問題,只會加深男女之間的衝突。男性必須和女性討論、解決性騷擾等事件,得要互相溝通」。

▼第34屆韓國女性大會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民眾手持「Me Too」、「With You」標語,希望幫助受害者勇敢講出遭性侵、性騷擾經歷。(圖/CFP)

▲▼第34屆韓國女性大會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民眾手持「Me Too」、「With You」標語,希望幫助受害者勇敢講出遭性侵、性騷擾經歷。(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