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北約威懾力 美核武版F-35戰機2020年代初現身

▲美軍將於2021年在西太平洋部屬100架具備核攻擊能力的F-35戰鬥機。(圖/路透社)

▲F-35戰鬥機被視為控制朝鮮半島制空權的利器。(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為了因應全球持續增長的核武威脅,並威懾中國、俄羅斯與北韓的挑戰,正打算與日韓兩盟國加速發展在西太平洋部署F-35戰鬥機的計畫,預計核武裝F-35最晚會在2020年代初現身。

據《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8日報導,五角大廈在陸、海、空核武三位一體的「戰略核三角」(Nuclear Triad,陸上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和戰略轟炸機三種核打擊方式) 的空軍部分,加入核武裝F-35戰機,以補強原有的B-2、B-52,以及仍在研製中的B-21 戰略轟炸機的空中核打擊陣容,以此為美國的核攻擊選項增加新的層次,並有可能對潛在對手帶來一定程度的壓力。

美防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就五角大廈《核態勢評估報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所舉行的聽證會中指出,F-35對美國與北約核威懾力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安全局勢所需,透過使用下一代F-35戰機,能使戰鬥轟炸機現代化,以保持北約強大威懾力,並保持我們前線部署核武的能力。」

馬蒂斯同時提到,會使用F-35來做為「核運載系統」,已突顯出美國現代化核武近年來跟不上全球威脅環境的的快速變化。他表示,「在過去八年中,俄羅斯、中國與北韓的核運載系統的發展都有所進展,但美國卻幾乎沒有,競爭對手和敵方開發出多達34個新系統,而美國卻只有F-35戰機一個系統。」

▼據《空軍雜誌》(Air Force Magazine)報導,核武版F-35會搭載B-61核彈。(圖/United States Air Force)

▲▼F-35B戰鬥機。(圖/United States Air Force)

五角大廈官員也補充, 美軍駐日基地今年1月已經部署了第一批可以垂直起降的16架F-35B戰鬥機,可能在年底前再部署F-35A戰鬥機,並預計最晚將於2021年之前,在西太平洋部署超過100架具備核攻擊能力的F-35戰鬥機,上頭搭載B-61小型戰術核彈,以此讓北韓雷達無法偵測到。

專家分析認為,F-35將在美國核威懾戰略下扮演越來越關鍵的角色。近幾個月來,F-35戰機部署到亞洲太平洋戰區,參加了針對朝鮮半島的軍事演習。如果當地真的有必要,具備多項能力的 F-35很可能會提供各式各樣的攻擊選擇。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美軍第23艘核潛艦將服役

震懾伊朗!美軍第2艘航母抵地中海

4160億! 打造新「末日飛機」

512億簽了!波蘭再買72套「天橆」

美軍賺多少錢?中士薪水比台灣少將還多

狂酸鍋貼役 他把陸軍軍歌變這樣

海軍敦睦支隊3月各港口開放參觀

第一波「7年級軍校生」現在過得如何?

第四作戰區操演後淨灘為生態貢獻

陸直-10ME最大航程力壓阿帕契

南海風雲(二)東沙島的歷史主權歸屬

中國擬購36架俄製Ka-52武裝直升機

空軍臉書發布戰備影片

南海風雲(七)中、美南海軍事消長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