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引進F-35B抗中 結合護衛艦出雲號化身「輕航母」

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型戰機。(圖/翻攝自MARINES官方網站)

F-35B戰鬥機可垂直著陸。 (圖/翻攝自MARINES官網)

軍武中心/綜合外電

在預計新購2艘掃雷護衛艦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4日更透露,防衛省開始計劃引進能短距離起飛的F-35B戰機,未來還可能搭載到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加賀號上,成為「輕航母」。根據了解,目前出現了兩種方案,一種是把已決定引進的42架F-35A部分變更為B型;另一種則是另外追加購買戰機。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美海軍陸戰隊也有部署的F-35B,是航空自衛隊將引進的F-35A的衍生機型,可短距離起飛,並能像魚鷹直升機一樣垂直著陸,還可搭載到用於登陸作戰、甲板較航母更窄的的兩棲攻擊艦上,此外,還擁有不易被雷達捕捉的高端隱形性能。

F-35B具有匿蹤設計。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報導指出,引進該款戰機的目的在於應對中國日益活躍的海洋活動,目前設想的是在跑道較短的南西諸島運用,將來還考慮改造或是新建直升機護衛艦。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採購戰機的相關內容,預計寫入2018年後半將修改的《防衛計劃大綱》。

此外,報導還提到,政府計劃未來把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加賀號等艦首,改造成方便戰機起飛的跳板。除了透過在甲板塗上耐熱塗料、增設或完善航空燃料儲存罐和彈藥庫、改進管制功能等,將護衛艦作為能夠搭載F-35B的「輕航母」運用的構想外,還有方案提出再新建兩棲攻擊艦。

日本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 (圖/路透社)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護衛艦,DDH-183。(圖/路透社)

防衛省認為,透過引進F-35B,空中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將擴大。除了沖繩縣的宮古、石垣、與那國島外,還能使用南大東島和北大東島的各機場執行警戒監視任務。實際將使用哪個機場,預計還將與當地進行磋商。

據悉,在計劃引進F-35B之前,日本政府已在2014年確定向美國購買F-35A戰鬥機,並預計在2024年前陸續配置42架。

此外,為了因應日中對於釣魚台問題的衝突,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8日也確保了新購2艘掃雷護衛艦的預算費用,也使得日本防衛預算總額預計將連續6年增加。小野寺表示,伴隨中國海洋活動的增加,新護衛艦將用於警戒監視等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