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都想引入F-35B戰機 地區軍備競賽即將開打?

F-35B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F-35B戰鬥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計畫引入F-35B戰機搭載到出雲號護衛艦上方,韓國也傳出有意購置同款軍機。由於引入F-35B等同擁有定義上的攻擊型航母,日本也將違反「專守防衛」原則可能招致其他亞洲國家反彈。韓國仍在研議當中,預計將把F-35B部署到兩棲攻擊艦獨島號以及正在建造的同型號戰艦,藉此提升兩棲攻擊的戰略價值。

據了解,F-35B能夠短距離起飛與垂直著陸,還可搭載到甲板相對航母更窄的兩棲攻擊艦,具備不易被雷達捕捉的高匿蹤性。有分析指稱,日本的計劃是為了抑制中國日益活躍的海洋活動,預計將在跑道較短的南西諸島投入運用,未來還考慮改造或是新建直升機護衛艦,採購戰機的相關內容或將寫入2018年的《防衛計劃大綱》。

▼日本出雲號護衛艦。(圖/路透社,下同)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護衛艦,DDH-183。(圖/路透社)

韓國則有知情人士透露,政府仍在研擬引入F-35B的可能性,預計部署到兩棲攻擊艦獨島號以及正在建造的同型號戰艦。根據了解,第2艘同型號戰艦預計明年下水,將於2020年左右正式服役。不過政府內部也存在反對意見認為,採購戰機與培訓人員的費用過於昂貴,因此議程仍在持續當中。

據悉,F-35B可在10到20分鐘的短時間內飛抵北韓首都平壤,南韓如果引入或將爭取到更多與朝鮮討價還價的籌碼。不過也有分析警告,倘若日韓接連引入F-35B,恐怕會在東亞地區掀起新一波的軍備競賽,對於區域和平引發負面效應。

▼朝鮮問題也是激化亞洲軍備競賽的主因之一。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火星-12」發射。(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