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也有壽險功能 3大類壽險一張表秒懂!

▲▼變額萬能壽險、定期壽險及終身壽險之比較。(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國泰人壽)

▲變額萬能壽險、定期壽險及終身壽險之比較。(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國泰人壽)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2017年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超過3600億元,創下10年新高。但民眾在向保險公司購買的投資型保單名稱不叫「投資型保單」,大多是叫「變額萬能壽險」或「變額年金險」,既然也是稱為壽險,那跟一般的終身壽險與定期壽險哪裡不同?

保險局表示,依照保險法分類,人身保險可分為人壽、傷害、健康、年金,其中在人壽跟年金這兩類,除了一般傳統型保單外,還可分成投資型保單,投資型是由保戶選擇投資標的,並自行承擔風險自負盈虧,商品名稱通常會冠上「變額」或「投資連結」,投保前務必優先了解所投保的商品性質是否跟自身需求相符。

國泰人壽投資型商品部協理李文瑞也表示,基本上變額萬能壽險、定期壽險及終身壽險,都可用來規劃壽險保障。以所繳保費來說,變額萬能壽險可以依自己經濟情況彈性繳費,定期壽險保費則較低,終身壽險保費較高;在壽險保額部分,定期壽險跟終身壽險都是依照保單內與保險公司約定的固定保額,變額萬能壽險則可依人生階段彈性調整保額。

而變額萬能壽險相較於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多了一個投資的功能,若不擅於投資的人,保單可以連結類全委帳戶,不須自己選擇標的,讓專業的投信專業團隊代操。但李文瑞也強調,投保變額萬能壽險的客戶需自負投資盈虧,在投保前應先檢視個人的風險屬性與保障需求,並充分了解商品內容及費用,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財務規劃商品。

國泰人壽也建議,若年輕人剛成家,想利用變額萬能壽險做保障,可選擇同時幫家人投保就可減免保費的專案。以35歲男性為例,月繳1000元可有210萬元的壽險保障,若同時再幫太太及小孩一起投保,可省下最高20%的保費費用。也可以再附加傷害及住院醫療保險附約,建立起家庭防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