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漲價只是開端! 森林系教授:下一步是家具裝潢

▲▼ 衛生紙,搶購,漲價,大賣場,一窩峰,推車,囤積,代購,好事多。(圖/記者姜國輝攝)

▲國際紙漿漲價,讓台灣的衛生紙也齊喊漲。(圖/記者姜國輝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紙漿成本上升,台灣各家業者衛生紙喊漲、每串要多一個便當錢。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王升陽說,這個還只是開端,台灣人習慣「有錢就用買的」,長期無視木材資源的問題已經爆發,接下來是所有紙類用品、家具、室內裝潢跟著漲價的時候,「這下就會超有感了。」

林業生產向來被視為不環保的行為,尤其在自然保護、自然主義的標準看來,「砍樹」是傷害生物、破壞生態等罪大惡極的事情;但在森林系的專業角度下,「生產木材」跟「保護環境」根本就不衝突,反倒是不懂得妥善利用資源,放任濫植,導致森林擴大到跟其他生態圈、生物的生存起衝突,才會造成森林生態的破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即將升格為「環境資源部」、農委會也將升格成農業部,但林務局將歸到環資部,林業生產、遊樂區管理及林業試驗所則留在農業部,現任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台灣林業生產僅占GDP的0.3%不到,不是重點」,林務局則反彈「純木材生產只是很小一塊,但森林帶來的產業鍊根本不是環資部想像的那麼狹隘」,分割管理很有問題。

▲▼宜蘭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園,明池湖,雪景,下雪,寒流。(圖/記者徐文彬攝)

▲重視林業並不代表毀滅森林,經濟林跟原生林的用途、培育都是不同的。(圖/記者徐文彬攝)

王升陽同時也是中興大學農資院副院長,對於林業資源的運用一直很憂心,他表示,台灣現在已經沒有製漿,只有造紙,很多人的想法是「反正台灣不用有林業生産啊,有錢就好了,要木材、紙漿用買的就有了」,但去年東南亞的闊葉樹原木已漲了50%,現在紙漿漲價並不意外,台灣如果依賴進口,只能花更多錢受人控制。

由於台灣沒有製漿工廠,現在是衛生紙先撐不住,接下來會是同樣非再生紙的濕紙巾,再來連有再生紙的一般用紙、影印紙、電子發票的熱感應紙都會淪陷;但這些的根源都是來自「沒有木材生產」,王升陽說,燒到最後,就會看見木材上漲、家具上漲、室內裝潢上漲,最後連帶各產業的上漲,忽視林業的結果,就是付出更多錢。

王升陽說,他跟環保人士一樣熱愛森林,但木材的使用不會因為台灣自己不砍樹就沒有,從國外進口樹木、增加運送過程的資源消耗與浪費,這樣不是更糟糕?台灣有40萬公頃的經濟林,扣掉有爭議的部分還有20萬公頃,這些人工林砍伐之後可以繼續種,對生態的影響降到最小,又可以滿足我們對紙類、木材的需求,才不會被國外綁住、也才能真的達到「環境保育」。

經濟部表示,衛生紙主要原料是紙漿,由70%短纖與30%長纖組成,原料成本約占總成本48%,但長纖及短纖紙漿從2016年就喊漲,每公噸約480美元漲到去年底920美元,漲幅幾乎翻倍;木漿、紙及其製品指數從2016年1月就有年漲0.94%的跡象、但2017年1月卻是年減1.9%,而今年1月則是年增3.17%,也是近5年來變化幅度最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