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動保處牧場源頭把關 確保畜禽蛋奶肉品安全

▲台南市動保處對畜牧場源頭把關,乳牛場動物用藥監測。(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動保處對畜牧場源頭把關,乳牛場動物用藥監測。(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台南市動保處加強抽驗養畜禽場所生產之產品,由牧場源頭把關,確保畜禽蛋奶肉品安全避免藥物殘留,讓消費者可以放心選購台南市生產的優良畜禽產品。

消費者對肉品殘留非法藥物尤為關心,動保處指出,在106年動物用藥殘留採樣計畫件數為518件(牛乳88件,羊乳38件,雞蛋83件,鴨蛋25件,雞肉160件,鴨肉40件,鵝肉84件),合格件數516件,合格率99.6%。106年度監測豬血清439場,牛血清78場,羊血清49場,共計566場,合格565場,合格率99.8%。107年度畜禽藥物殘留檢驗監測採樣至2月12日止共計26件均為零檢出。

由於春節肉品需求量大,為杜絕斃死豬隻被非法流用上市,動保處積極查核化製場進場化製車三聯單與載運動物數量是否符合,同時執行道路攔檢,查核是否有違規載運斃死畜禽,並且配合農業局等單位每月執行違法屠宰聯合查緝工作。

▲台南市動保處畜牧場源頭把關,蛋雞場動物用藥監測。(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動保處畜牧場源頭把關,蛋雞場動物用藥監測。(圖/記者林悅翻攝)

為強化禽流感防疫,動保處提供消毒水予載運台南市畜牧場斃死畜禽之集運業者,加強進出畜牧場消毒與行進間密閉防漏,以防止病原藉車輛散播,並提醒載送至雲林縣化製場之集運車,務必先至西螺消毒站消毒後再進化製場。動保處並選定化製車行經路線進行道路攔檢,加強查核隨車消毒設備及上蓋完整性,並跟車查核有無進行消毒程序。

動保處表示,畜禽產品由飼養到屠宰上市前的過程,市政府農業局及動保處都有完整的監控機制,以及各項的抽樣檢驗與不定期的稽查輔導,總共有四道防線,包括畜牧場的生物安全輔導,如畜牧場消毒、預防注射及抗體監測等,可以預防及減少疾病發生;輔導正確使用動物用藥品及不定期的到牧場抽驗,來檢測藥物殘留或違規用藥;在豬隻拍賣市場抽驗瘦肉精等藥物殘留,防止上市前仍有殘留情形,在屠宰場並且有合格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把關,逐一檢查拍賣及屠宰的畜禽。而當肉品已上市販售之後,仍有衛生單位進行抽驗把關。

台南市畜禽產品在各項檢驗成績上也呈現出安全的結果,因此動保處請消費大眾可以放心選購台南市生產的優良畜禽產品,作為佳節菜餚的食材,不但可以吃出美味,同時可以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