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領導人互傳推特慰問 日媒:兩國於網路展開「首腦外交」

▲▼花蓮強震 台日友好 。(圖/翻攝自安倍晉三推特)

▲安倍首相在推特以繁體中文留下「日本與你們同在」等字句。(圖/翻攝自安倍晉三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發生強震,不少國家都對此發表慰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就於推特寫道,「日本與你們同在」,藉以回應總統蔡英文的感謝推文。日本《共同社》指出,這是兩國領導人於網路虛擬空間中,實現了「首腦外交」。

安倍8日於首相官邸官方推特上發表對台灣的問,並附上安倍親筆書寫的「台灣加油」。同時,蔡英文也用日文在推特轉貼稱,在這時提供援助的是「真正的朋友」,在此時的人道救援體現了台日雙方的友誼與價值。安倍9日又在自己的帳號上對此用日語和中文轉發稱,「日本此時此刻,與你們同在」。

由於中方不允許建交國家與台灣展開官方接觸,讓台灣的外交空間時分有限,也導致除了一部份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的國家外,包括日美在內的國家元首不能與台灣總統展開會談或往來。

▲▼安倍晉三親筆鼓勵台灣加油。(圖/翻攝自首相官邸line)

▲安倍晉三親筆鼓勵台灣加油。(圖/翻攝自首相官邸臉書)

報導指出,但在受制約的情況下,蔡英文仍積極使用社交網站與外界展開聯繫,此次與安倍在推特上進行了交流,似乎是在網路虛擬空間實現了「首腦外交」。

花蓮強震後,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國第一時間即向外交部表示願來台救援,但考量我方救援能量足,後來僅拜託日方攜帶「深層生命探測儀」來台,日本也派了7名專業人士來台,教導儀器使用;而新加坡軍方9日下午則派兩架C-130運輸機飛抵花蓮機場,運送包括醫療用品、帳篷、手電筒等物資。國防部表示,這是中華民國與新加坡兩國默契下的人道救援,我方表示感謝。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為感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震災後向我國致上溫暖慰問與協助,總統蔡英文9日致函安倍、李顯龍,代表我國全體國民向安倍與日本國民,以及李顯龍及新加坡人民表達由衷感謝。

在給安倍的信函中,蔡英文表示,安倍首相關切我國花蓮地震災情,並且以毛筆手書「台灣加油」、親自拍攝短片慰問我國受災民眾,她與全體國民都感受到安倍首相與日本國民的溫暖情誼,此外,在台灣面臨困難時刻,日方迅速派遣專業人員與先進救災設備來台協助救災,更可謂患難見真情,體現台日兩國共同珍視的友誼與價值觀。

蔡英文則向李顯龍表示,新加坡政府在地震發生後最短的時間內提供我國救災物資,有助於救災能量的提升,更讓受災民眾感到溫暖,這是台灣與新加坡雙方友好關係的象徵。總統強調,台灣珍視與新加坡之間的友誼,也期盼雙方關係能持續強化。

▼安倍晉三致函蔡英文。(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安倍晉三致函蔡英文。(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