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利劍」直逼!美倚重X-47B無人機 量產進度卻不明

美軍一架最先進的X-47B無人噴射戰機,日前在維吉尼亞州外海,兩度成功地降落在「布希號」航母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X-47B隱形無人機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軍備競賽已經來到無人機項目,隨著中國尚未服役的「利劍」(Sharp Sword)無人機傳聞不斷,美國倚重的「鹹狗」(X-47B)雖然也在航母上測試成功,至今仍未量產也引發各種揣測。X-47B是人類史上第一架無需人工干預、完全電腦操縱的無尾翼噴氣式無人機,也是首架能夠自動起降航母的無人機,堪稱美軍的劃時代軍武。

據了解,X-47B於2011年實現首飛,2013年完成一系列的地面與艦載測試,具備高強度的空戰系統,能夠從事全天候作戰任務,儘管尚未服役,卻早就被視為美軍的王牌。美軍計畫將X-47B部署在航母上方,取代部分現役的艦載機,不過未來即使部署了X-47B,航母上方還是會有載人和無人機聯合值勤。

X-47B無人機是由美國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Northrop Grumman)研發,時速可達800公里,最大飛行高度上看1萬2000公尺。X-47無人機項目開始於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的J-UCAS計劃,此後成為美軍旨在發展艦載無人飛機的UCAS-D計劃的其中一部分。有軍事專家指稱,發展X-47項目對美軍的戰略考量有著重大意義。

▼美國海軍艦載機EA-18G,又稱咆哮者電子作戰機(growler),可以攜帶多種電子攻擊任務載荷,可以干擾、壓制敵方防空雷達。(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艦載機EA-18G,又稱咆哮者電子作戰機(growler),可以攜帶多種電子攻擊任務載荷,可以干擾、壓制敵方防空雷達。(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由於全球都在致力發展中程反艦飛彈,迫使美國航母必須撤退到距離海岸足夠遠的地方運作,然而載人戰鬥機值勤又要仰賴空中加油,連帶增加遭受打擊的風險,於是X-47B無人機也趁勢崛起成為美軍的新寵兒。

根據了解,X-47B的設計採用無垂直尾翼設計,針對雷達波的隱匿效果極佳,開發重點在於優異的匿蹤和戰場生存能力,可以攜帶各式電子設備和內裝武器裝備滿足聯合作戰網絡的需要。外形方面與B-2轟炸機類似,更有「迷你版B-2」的別稱,尺寸直逼美國海軍現役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

X-47B沒有垂直尾翼的構造,著陸時通常採用大迎角(Angle of attack)的方式下降,至於兩個內置彈艙分別可以容納一枚2000磅級的JDAM,載彈量更是超越現役各式無人機。值得一提的是,X-47B在1萬2000公尺的高空飛行,時速超過800公里而且作戰半徑寬廣,可以自動起降航母並且自主空中加油,滯空時間也比現役的無人機更長(可達30小時左右),提升航母艦載機的續戰能力。

▼美國航母布希號 (USS George H.W. Bus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航母布希號 (USS George H.W. Bus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