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第二春?突尼西亞物價飆漲爆示威 1死200人被捕

▲突尼西亞多個地方周一爆發反政府示威,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鎮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突尼西亞多個地方周一爆發反政府示威,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鎮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至2012年「阿拉伯之春」的發源地:北非突尼西亞多個地方周一(9日)再度爆發示威,人民上街抗議物價飆漲。期間有人焚燒汽車輪胎以及丟擲石塊。有人則趁機大肆劫掠。

警方使用動催淚瓦斯鎮壓,一名男子疑因此窒息死之,衝突中至少數十人受傷,另有200人被捕。

總理沙赫德(Youssef Chahed)說,國內經濟將會好轉,呼籲民眾冷靜。 突尼西亞政府為填補財政赤字,從今年1月1日起提高燃油價格,並且在購買房產、消費品及服務項目上加稅,導致物價飆漲。示威者要求政府創造就業機會,幫助地區發展區。

在「阿拉伯之春」的「原爆點」:該國中部的西迪布濟德省(Sidi Bouzid),民眾從周一起連兩天上街抗議通膨。據傳在偏遠地區有人攻擊政府辦公室並搶掠。

一名55歲男子在首都突尼斯附近參加示威時死亡,社群網站上出現種種有關他死亡的陰謀論。有人說他是被安全部隊的車輛撞死。但內政部否認此一說法,指他可能是吸入過多催淚瓦斯導致窒息死亡。沙赫德稱問題非一朝一夕可解決,呼籲國民要有耐性。

2010年,西迪布濟德省一名小販布阿齊齊(Mohamed Bouazizi)抗議當局沒收他的貨物,自焚而死。事件引爆全國大規模示威,最終推翻執政多年的獨裁政府,並演變成「阿拉伯之春」,狂潮席捲北非及中東多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