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敵350公里之外! 中國電科意外曝光殲-10B殺手鐧

中國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張大陸網路日前流傳的照片披露,殲-10B戰機近期被解放軍當作開發矢量(向量)發動機的平台。現在,中國電科14所又在一篇文章中意外曝光,殲-10B其實早從服役起,使用的就已是有源相控陣雷達,而非外界普遍認為的無源相控陣雷達,這讓該機的有效探測距離高達350公里。

據《新浪軍事》報導,這也為殲-10B僅生產50多架的原因做出了很好的解釋,因為比起下一型號的殲-10C,後者很明顯擁有更加完善的電子戰系統。據了解,上述兩種相控陣雷達最大的差別在於發射/接收組件的數量,無源相控陣雷達僅有一組,而有源相控陣雷達則是每一組輻射器都配有一組,這讓後者在頻寬、信號處理和冗度設計上都比較有優勢。

可是也正是因為如此,有源相控陣雷達的造價較為昂貴、開發難度較高,不過以世界強國的裝備發展趨勢來看,現在這種雷達仍是主流。公開資料顯示,除美國之外,俄國、法國、德國、英國、與以色列等國家也正在這一技術領域進行廣泛的合作開發並投入大量的資金。此外,其實無源相控陣雷達也仍有一席之地,因為作為相控陣雷達家族的一種較低階產品,它仍具有很大的實用價值。

▼一架殲-10B戰機疑似換裝向量發動機,該發動機採用360度軸對稱向量噴口,而噴管大量應用陶瓷基複合材料和樹脂基複合材料,並且塗有耐高溫的低發射率紅外隱身塗層,這將有效強化發動機的隱形性能。(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一架殲-10B戰機疑似換裝向量發動機,該發動機採用360度軸對稱向量噴口,而噴管大量應用陶瓷基複合材料和樹脂基複合材料,並且塗有耐高溫的低發射率紅外隱身塗層,這將有效強化發動機的隱形性能。(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另外,該報導還提及了幾項殲10-B戰機的特色,包括與前型相比降低了機體重量、使用了無附面層隔道超音速進氣道(DSI)取代原先的可調式矩形進氣道與機頭線型修改以容納新型的相控陣雷達等。其中,最值得注意的莫過於一種,新型雙導彈複合掛架。

報導指出,這種新型導彈掛架的頭部是由多層不同的複合材料構成,內裝有等離子發生器,被安裝在出氣口的側面,這可以提升裝載機種的隱身能力。殲10-B戰機搭載該裝備,很可能就是要為殲-20戰機進行測試。此外,殲-10B還採用了多項先進的機載設備,如美軍F-35使用的頭盔式顯示系統(HMDS),以及紅外線搜索和跟踪系統(IRST)等。

據了解,殲-10B是基於殲-10A第三個衍生型號,2008年12月完成首架原型機首飛,2013年開始批量生產,量產型號共計生產50多架後便已停產,其中最4架裝備中國國產發動機,其他則多半採用俄製的AL-31發動機。曾有分析稱,在中國五代機還未形成戰鬥力之前,殲-10B就是中國空軍的骨幹。

▼殲-10B戰機。

中國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