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建「第二座海外軍事基地」? 巴基斯坦:破壞中巴的宣傳

▲▼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傳將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附近的吉瓦尼半島,興建大型海空軍事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在東非國家吉布地建立的海外基地已啟用,美媒日前報導,在2017年12月期間,中共解放軍的一個代表團到巴基斯坦進行會談,計劃在巴國瓜達爾港(Gwadar Port)附近的吉瓦尼半島,興建「大型海空軍事基地」,將會是中國第二座海外軍事基地。不過,巴國外交部發言人穆罕默德費薩爾則否認此事。

綜合外媒報導,12月18日(當地時間)時,16名中共解放軍代表團和巴基斯坦10名軍官會面,商討相關計畫。據了解,吉瓦尼半島(Jiwani Peninsula)位在巴基斯坦西南端,緊鄰伊朗,且距「一帶一路」計劃中重要環節的瓜達爾港西側不遠,目前已在當地投入大量資金從事港口、鐵路、倉儲等建設。

吉瓦尼半島有約15英里(約24.14公里)的海岸線,目前設有一個小型機場。這個大型海空軍事基地,將需要巴基斯坦政府的説明,協調當地資源,遷移部分當地居民到更靠近內陸的地區居住。

美國陸軍預備役部隊退役上校塞林(Lawrence Sellin)則在每日電訊(The Daily Caller)網站上指出,瓜達爾港戰略位置十分重要,若中國接著在吉瓦尼半島興建軍事基地的話,未來就能控制波斯灣與阿拉伯海的重要航路,從南海到非洲之間又多了一個重要據點,不僅能因此贏過印度,也能勝過美國的印度洋基地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

不過,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穆罕默德費薩爾4日(當地時間)時,在記者會上否認這件事,他表示,「目前沒有任何在瓜達爾附近中國軍事基地的提議。這是旨在破壞中巴經濟走廊和中巴兩國加強關係的宣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