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江守山偽造病歷詐健保12萬:新光醫院在報復

圖文/鏡週刊

腎臟科名醫江守山2015年與任職的新光醫院鬧翻,在臉書上影射醫院將吹熄燈號,此事起因是江守山被衛福部與台北市衛生局查獲他在2013年替自己的44名食品公司員工做健檢,且偽造病歷醫囑,詐得12萬多元健保費,江守山遭依偽造文書與詐欺罪起訴

起訴書指出,江守山在新光醫院任職期間,因想替公司員工做健檢,卻又不願負擔員工健檢費用,竟拿44名員工的健保卡過卡且偽造44份病歷,虛構員工主訴腹部疼痛、水腫,與便祕等症狀,並替他們開立虛構的醫囑來進行健檢。

每一名員工的健檢費用分別為1,550元、3,880元、4,160元,與7,010元不等,檢方估計江守山以此手的不當獲利約為12萬餘元,全案被衛福部健保署與台北市衛生局查獲,進而通報新光醫院,在院方與江守山爭執不休下,2015年決議解聘江。

江守山在偵訊時辯稱,自己熟知每個員工的健康問題,所以沒有經過實際看診,便能製作病歷與醫囑,是因為新光醫院與他有嫌隙,才挾怨報復。但江守山底下員工打臉此說,指稱江守山祕書收走大家的健保卡,也給了一張可勾選健檢項目的問卷,之後便接獲免費健檢時間的通知,而平常根本不會接觸到江守山本人。

檢方認定,江守山為謀不法利益偽造病歷,恐怕影響底下員工的後續醫療安全,已觸犯偽造文書罪的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以及詐欺得利罪。新光醫院也把江不實申報的健保給付12萬餘元全數歸還健保署,目前江守山已向院方提出確認僱傭關係告訴,一審士林地院判決敗訴,現仍上訴高院審理中 。

江守山有腎臟科專業與毒物科相關學識,並創立國際機能食品集團,旗下有「江醫師追求零污染鋪子」「江醫師的魚舖子」等6項相關事業,卻是爭議不斷,不但是加盟資訊公開不全遭公平會開罰,連公司倉庫起火延燒到一旁鄰居也會被說不負責,如今因偽造病歷遭檢方起訴,讓名醫的爭議紀錄再添一筆。

更多鏡週刊報導
【醫院詐健保】多項藥品涉浮報 未列醫囑單仍請領費用
單次最高得手531萬 假健保局來電專挑老人詐財
心軟男遭假客服騙50萬 詐騙高風險賣場有這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