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巨龍」蟄伏深山 火箭軍轉型車載機動發射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擔負中國核反擊戰略作戰力量的火箭軍,正從固定隱藏在深山向車載機動方式轉型。中國軍媒透露,某導彈旅經常展開無預告戰備拉動演練,但在一次演練中,一輛運輸車熄火停下而影響整個行動,令演練對手有機可乘實施突襲,隨後就此提出嚴格裝備管理條例和相關配套法規,提高管裝用裝品質水準。

《解放軍報》報導,作為執掌大國重器的導彈勁旅,面臨新老裝備並存、型號種類多樣的實際,該旅立起「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的核心能力標準,堅持依法管裝用裝,提高武器裝備完好率和出動率,讓重達數十噸的「龐然大物」聞令即出、動若風發

過去,中國「巨龍」蟄伏深山;如今,大國長劍馳騁九州。伴隨著中國戰略導彈部隊從「山溝溝部隊」向「車輪子部隊」轉型進程,該旅把提高快速機動、全域懾戰能力擺上重要議程。該旅常態開展無預告戰備拉動演練,機動距離越來越遠、作戰半徑越拉越大,矛盾問題也逐漸凸顯。

▼「東風第一旅」火箭軍某導彈旅在岩層深處進行密閉生存訓練,俗稱「三抗一倒」訓練。(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東風第一旅」火箭軍某導彈旅在岩層深處進行密閉生存訓練,俗稱「三抗一倒」訓練。(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某次,該旅「營營對抗」演練剛剛拉開序幕,狂風暴雨便不期而至。紅軍一支發射分隊剛剛抵達指定區域,便接到指揮所「陣地暴露,緊急轉移」的命令,就在部隊剛剛出發不久,一台運輸車突然熄火「趴窩」,如巨石擋路,讓整個行動受到影響,甚至給了藍軍掌握襲擾機會因此吞敗仗。

該旅一名領導表示,由於一些官兵對《裝備管理條例》等法規制度研究得不深不透,還存在「重特裝管理、輕普裝維護」的思想,對通用裝備重視不夠、維護不夠細致,導致上了演訓場就出現「跑冒滴漏」現象。不久前甚至還出現某裝備保障分隊2名維修骨幹在開展裝備維修檢測中,擅自簡化維修流程的離譜狀況。

報導強調,就此該旅在從嚴落實《裝備管理條例》基礎上,因地制宜制定一系列制度措施,從轉變觀念、規範制度、建強隊伍等多方面入手,狠抓法規制度執行力,推動部隊「建、訓、管、戰」整體能力水平的提升。

▼超重量級觀眾!火箭軍布陣8輛東風-21C導彈發射車觀看十九大轉播。(圖/翻攝自央視)

超重量級觀眾!火箭軍布陣8輛東風-21C導彈發射車觀看十九大轉播。(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