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未達標!昆山限汙傳270家企業遭停產 台股挫百點

▲▼市場流傳中國大陸昆山市官方以公文要求吳淞江部分流域工業企業全面停產半個月。(翻攝微信PCB商情)

▲昆山市官方以公文要求吳淞江沿岸270家企業停產17天。(翻攝微信PCB商情)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屬於台商重鎮區的江蘇省昆山市因為沿岸水質未能達標,日前要求吳淞江沿岸的270家企業停產17天,可能受到影響的台廠又包含鴻海、日月光、南亞、嘉聯益、研華、揚明光、富士康、統一、捷安特等。雖然昆山官方25日決定暫緩實施,但不少台廠仍是對未來抱有疑慮。

《澎湃新聞》報導,昆山市為了確保該市河流的國省考斷面的水質達到國家規定的年度考核要求,24日緊急通知,要求範圍內的270家企業全面停產。昆山自動監測數據顯示,尤其以趙屯斷面、振東渡口斷面、千燈浦口斷面都沒有達到考核標準。

受到消息衝擊,包含印刷電路板族群在內的台股相關廠商跌幅慘重,台股大跌逾百點,跌破10500點大關,以10421.91點、跌100.58點作收,失守月線,成交量969.6億元。

資料指出,全面停產時間為2017年12月25日起到2018年1月10日間,得視水質狀況判斷是否會延期;期間,關閉吳淞江、太倉塘、千燈浦沿線閘門,泵站也禁止排水。對此,昆山高新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環境保護局副局長周國華已經證實通知,不過,他稱並非全面停產,只是產生廢水的工序得減少排放。

為什麼會有如此大規模的舉動?《揚子晚報》曾提到,為了顧及環保,江蘇全省開展「263專項行動」,希望用2到3年改善環境問題,包括國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達到70.2%,消除劣V類水體。前述環監科工作人員則說,昆山已在今年12月初發布類似的緊急通知,不過當時只是限產、限排,沒有這次嚴格。

然而,影響層面過大,昆山官方宣布暫緩實施。部分台廠也做出回應,研華表示,由於研華工業廢水排量不高,再加上汙水排放處理都符合市府標準,又擁有汙水儲存池,因此在停產期間,不僅可以自行調節排水量,未來也都能做到廢水處理符合標準,進行循環回收。

據了解,相關單位都還在協商中;雖然中國重視環保是難以避免的事實,但昆山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輔導會長李寬信向《中央社》表示,昆山有100多條江河需要整治,如果有單一企業的排放不達標,可以停工或給予懲罰,若真的全部停產,造成的衝擊太大,對於企業並不合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