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信部:2017年工業產出增長6.5% 7年來首次加快

▲▼圖為山西太重工人正在準備吊裝採煤機滾筒。(圖/中新網)

▲圖為山西太重工人正在準備吊裝採煤機滾筒。(圖/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工信部部長苗圩,25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表示,目前工業通信業面臨「3個基本事實」與「6個不適應」,同時預計今(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約6.5%,創3年以來新高,成為2010年以來首次增速加快,而2018年的工業增加值約年增6%左右,與前2年相同。

苗圩提到的3個基本事實,首先是大陸整體進入工業化中後期,製造業傳統比較優勢逐步削弱,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需跨越轉方式、優結構、換動力的關口;再來是大陸在完善基礎設施、豐富人力資本、完備產業體系、廣闊市場空間、高效動員體制等方面形成了突出優勢;最後則是產業技術水平越來越接近全球前端,像是高鐵、特高壓輸變電、通信設備、網路應用等。

苗圩同時也指出工業通信業發展面臨諸多不平衡問題等「六個不適應」,包含中高端供給能力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適應、價值創造能力與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需要不適應、核心技術掌控能力與日趨嚴峻的安全風險形勢不適應、綠色發展能力與「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的要求不適應、生產力布局調控能力與區域城鄉之間包容普惠發展的要求不適應、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能力與產業國際競爭的體系化態勢不適應。

根據路透報導,苗圩預計,今(2017)年中國全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成長 6.5%,單位工業產值能耗下降約 4%,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收入成長 14%,電信業務總量成長 69%,互聯網收入成長 40%。他預測2018年工業年增長約6%左右,與前兩年目標持平,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5%;電信業務總量、互聯網、軟體和訊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分別增長50%、30%和13%左右。

會議中明確訂定出工信部2018年的8項重點工作,包含設立「中國製造2025」產業發展基金會同時深入實施,透過基金會先吸引社會資本投入,支持重點領域發展和重大工程實施,引導技術、人才、勞動力、資本等生產要素發揮疊加效應,投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先進製造業。

▼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圖/翻攝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

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圖/翻攝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