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中國航母預警機?傅前哨:「鯤龍」AG600很適合

▲▼大陸自主研製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珠海金灣機場成功陸上起飛。(圖/新華網)

▲大陸自製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圖/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款自製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近日於廣東珠海金灣機場成功首飛,研發商中航工業表示,這個「會游泳的飛機」可以實現南海全海域巡航。大陸空軍專家傅前哨指出,考慮到它具有非常廣闊的軍民融合潛力,「有一天看到AG600改造的成的反潛巡邏機、或為航母服務的兩棲預警機不要感到驚訝」。

據《環球時報》報導,傅前哨表示,像AG600這樣的平台,首先會按照民用適航標準來試飛,在取得民用適航資質之後,未來不排除成為特殊型號發展平台的可能性;首先,做為全球研發中最大水陸兩棲飛機,它完全可以改造成反潛巡邏機,機內極大的容積可以裝載很多設備,包括巡邏用、偵察用、反潛用和反艦用的裝備。

另一種是還可以做為同樣集合軍民兩用功能的水上救援機種。傅前哨指出,在這方面甚至可以不改動,直接「參軍入伍」;目前中國海空力量奔赴遠海常態化訓練越來越頻繁,如果一旦出現突發意外,它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救援選項

傅前哨強調,AG600當然還可以改為水陸兩棲預警;中國航母目前只能搭載艦載預警直升機,極大限制了航母的整體戰鬥力,而兩棲預警機的航程比直升機甚至艦載固定翼預警機都要遠,它雖然上不了航母,但它完全可以降落在航母周邊,再到航母附近進行油水補給,之後配合航母執行任務。

▼AG600進行地面滑行試驗。

中國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珠海完成首次地面滑行試驗,為接下來的首飛任務打下基礎。(圖/翻攝自新華網)

據了解,AG600是繼大型運輸機「運-20」和大型客機「C919」之後,大陸在大飛機領域研製的3大重要成果之一。該機AG600載重量大,且航程與續航表現都相當優秀,機身採用懸臂式上單翼、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單船身水陸兩棲飛機佈局形式,且選裝4台大陸國產渦槳六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是53.5噸。

AG600可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在森林滅火、特種滅火等項目中效率極高。它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單次最大投水量約為370噸、救火面積可達4000餘平方公尺。公開資料顯示,它的飛機巡航速度可達時速460公里,是救撈船隻的10倍以上。至於最大航程則是超過4000公里以上。

項目總設計師黃領才指出,AG600的獨特本領是能在不到4小時內,從海南三亞機場趕赴南海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在事發水域降落救起人員之後,迅速回返直接飛抵大陸,將遇險人員轉向後方醫院救治;如果它是由三亞基地起飛,可到達整個南海海域的任意地點,實現了南海的全海域巡航。

▼大型客機C919。(圖/翻攝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網頁)

▲國產大型客機C919將於5日在上海東機場首飛。(圖/翻攝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網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首艘「麒麟級」潛艦下水

英法義提供「暴風影」給烏克蘭

美軍第23艘核潛艦將服役

震懾伊朗!美軍第2艘航母抵地中海

4160億! 打造新「末日飛機」

512億簽了!波蘭再買72套「天橆」

法國軍艦、核潛艇同步試射巡弋飛彈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