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啟動「防衛聯盟」合作25國軍力 主席:對我們敵人是壞消息

歐盟宣布年底恢復「申根區自由通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盟當地時間14日指出,由於歐洲各國受俄羅斯軍事威脅越來越強烈,歐洲各國領袖正式啟動「永久性結構防衛合作協定」(PESCO),25國政府將會共同發展、部屬部隊對抗外敵。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對此表示,防衛合作協定的正式啟動,「對我們(歐盟)的敵人絕對是壞消息」。

據《法新社》報導,歐盟成員國中,除了丹麥、馬爾他以及即將脫離歐盟的英國之外,共有25個國家政府點頭答應加入永久性結構防衛合作協定,屆時歐盟將整合各國的武裝力量,共同進行部隊的部屬,且也將會在研發新武器上整合經費,讓歐盟各國的防衛計畫能夠相互合作,使得經費花費更有效率,同時也能減少對美國軍力的依賴。

歐洲防衛聯盟最早是由1950年代法國總理普利文提出,當時背景是在二戰過後,由於冷戰各國分成美國與蘇聯兩大陣營,歐洲國家為了抵遇蘇聯的威脅,於是打算組成一個泛歐洲的防衛組織,以對抗東歐的共產國家與蘇聯;不過,此計畫先是遭到法國國會否決,後來英國也反對組成「歐洲軍隊」,最後該計劃從未開始生效。

歐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斯克14日於布魯塞爾的PESCO高峰會上表示,歐洲防衛共同體(European Defence Community)於超過半世紀前誕生,這是一個富有雄心壯志的計畫,但在當時各國缺乏團結與勇氣,因此當時只能是一個與現實不符的夢想,「如今美夢總算成真了」。

圖斯克指出,PESCO過去被認為會弱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因此過去頻頻遭到反對,但是事實上如果能夠鞏固歐洲防衛的話,同時也能讓北約更加強大;所以「永久性結構防衛合作協定」對歐盟與歐盟的盟友來說,這絕對是好消息,「但對敵人絕對是壞消息」。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圖/路透社)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