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受用!從賈伯斯身上學到的14堂管理課

▲賈伯斯演說畫面。(圖/翻攝Flickr/James Mitchell)

▲賈伯斯演說畫面。(圖/翻攝Flickr/James Mitchell)

文/師北宸

本文已經獲得轉載授權,版權歸原作者「師北宸」所有,如需轉載本文,請聯繫原公號「寫作駭客」。

這是2014年艾薩克森在《哈佛商業評論》撰寫的賈伯斯管理經驗,雖然外界對賈伯斯已經非常熟悉,但這14條經驗非常濃縮,常看常新。

以下是我整理的一些筆記:

關於個性與天才的關係,歷來不乏故事。無論莫札特、達文西或者牛頓、愛因斯坦,個性之謎與天才之舉在藝術家與科學家身上的水乳交融屢見不鮮。只是很難分清,到底是天才頭腦帶來複雜個性,還是複雜個性催生天才之舉。

出於對讀者興趣跑偏的不滿,出於對評論者不切重點的著急,艾薩克森決定在一本厚實完整事無巨細的賈伯斯全傳之後,再次提筆親自總結賈伯斯複雜個性與天才成就之外的管理之道——他作為卓越領導者留下的管理學教義。艾薩克森說,他要用這篇文章為賈伯斯的管理經驗做蓋棺論定。

而在中國,人們除了津津樂道於賈伯斯的性格表像,還強調賈伯斯所處環境的優越性——「只有美國才能容忍賈伯斯帶著這樣複雜的個性長大,只有矽谷才能幫助蘋果這樣的公司成功。中國沒有這樣的土壤,所以出不了賈伯斯和蘋果公司。」簡而言之,賈伯斯是美國的產物,是神一般的存在,他的成功不可以複製。

在這條人生軌跡上,賈伯斯一路引領了七個產業的變革:個人電腦、動漫電影、唱片、移動通信、平板電腦、零售和數位出版業。他因此得以與湯瑪斯·愛迪生、亨利·福特以及華特·迪士尼一起,躋身美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創新者之列。

賈伯斯成功的精髓,是他將自己的個性與行為方式完美地融為一體。他做事給人一種感覺:一切普遍規則於他都不適用,他將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熱情、激情與極端情緒化,全部傾注於他所創造的產品之中。他的暴躁和缺乏耐心都是他完美主義的組成部分。

在完成傳記的大部分內容,我與賈伯斯最後幾次見面中,有一次我又問他為何待人如此嚴苛。他說:「你看結果,和我一起工作的都是些聰明人,如果覺得自己被虐待,他們中的任何人都可以隨時換個地方找到最好的工作,但是他們沒有。」停頓了好一會,他意味深長地說:「我們做了些很了不起的事。」

要想從賈伯斯身上提取真正的管理理念,我們應該聚焦於他取得的成就。我曾經問過,他認為自己最偉大的創造是什麼?我以為他會說Macintosh或iPad,但他告訴我,他最偉大的作品是蘋果公司。他說,創造一家經久不衰的企業遠遠比創造一個偉大的產品更加困難,也更為重要。

▲AppStore年度熱門排行出爐!iPhoen用戶愛修圖、iPad用戶愛追劇 。(圖/取自AppStore)

▲AppStore年度熱門排行出爐!(圖/取自AppStore)

以下是艾薩克森記下的賈伯斯的14節管理課:

1. 專注 (Focus)

「哪五個產品是你們想要專注發展的?放棄其它的東西,因為那些會拖累你們,會讓你們不斷生產那些能用但不夠偉大的產品。」

通過讓蘋果聚焦於生產四種電腦,賈伯斯成功地挽救了公司。「決定不做什麼,和決定做什麼同等重要,」他告訴我,「這道理適用於企業,也適用於產品。」

2. 極簡主義 (Simplify)

「讓事情變得簡潔,就要真正瞭解隱藏的挑戰並找出優雅的解決方案。」

簡潔是終極的複雜——這句話來自蘋果公司的第一本宣傳手冊。

3. 負責到底 (Take Responsibility End to End)

4. 顛覆式超越 (When Behind, Leapfrog)

在iPod獲得巨大成功後,他開始思考什麼東西能夠打敗它。他親手創造了iPhone來蠶食iPod的市場。「如果我不這麼做,別人也會。」

5. 產品重於利潤 (Put Products Before Profits)

「將公司的重心放在追求利潤,看起來是細微的差別,但它最終會使一切都變得不同,比如公司雇用什麼樣的人,誰能得到晉升,以及開會時大家談論什麼。」

賈伯斯告訴我,他對蘋果當年的業績下滑有自己的解讀:公司生產了一些很棒的產品,但是銷售和市場部的傢伙能帶來更多利潤,於是他們接管了公司。他說:「當銷售掌控公司,產品部門的人就不那麼重要了,他們對產品部的意見視若罔聞。這就是斯卡利接管蘋果後發生的事,這是我的失誤。這和鮑爾默接管微軟後發生的事情一樣。」

6. 相信直覺 (Don’t Be a Slave to Focus Groups)

7. 突破極限 (Bend Reality)

賈伯斯堅信日常生活中的那些準則對他是不起作用的,他鼓勵他的團隊去改變電腦的歷史進程,即便他們當時所擁有的資源和全錄或IBM這樣的大公司相比不值一提。

8. 重視包裝 (Impute)

賈伯斯很清楚,人們對一個產品或一家公司的看法,往往取決於它被呈現和包裝的方式。「人們確實是以貌取人的。」

9. 苛求完美 (Push for Perfection)

賈伯斯對完美的追求堪比藝術家。他告訴那些工程師他們是藝術家,他們應該像藝術家一樣行事。

10. 只容忍天才 (Tolerate Only 「A」 Players)

「當你擁有一群很優秀的員工,你不用像對待嬰兒一樣哄著他們。給他們訂下偉大的目標,他們就能完成偉大的成就。」如果公司所有的管理者都過於禮貌,會導致那些平庸的人可以舒服地待在公司混日子。

11. 面對面溝通 (Engage Face-to-Face)

「我希望他們能夠完全投入,在會議桌上言無不盡,而不是展示一堆幻燈片。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人根本不需要幻燈片。」

或許賈伯斯太瞭解數字時代可能給人們帶來的隔閡,因此他堅信面對面溝通的效果。他告訴我:「這個網路互連的時代,人們很容易認為好的創想能夠由電子郵件和線上聊天完成,這種想法太瘋狂了,靈感來源於自發的會面和隨意的討論。你可能撞見某人,問他:你們在幹嘛?他告訴你正在做的事,然後突然你就會哇!各種奇思妙想都湧現出來。」 他對皮克斯辦公樓的結構設計,就是要推動員工進行這種不期的相遇和合作。「如果一棟建築沒有這種功能,那麼你就會錯失大量的創新和意外產生的絕妙想法,」他說,「所以我們設計了這種建築,它鼓勵員工們走出他們的辦公室,到中庭去和那些他們在其它場合見不到的同事會面。」

這座建築所有房間的正門、主樓梯和走廊都通向中庭;咖啡廳和郵箱也都設置在那裡;所有會議室的窗戶都指向中庭;一個600座的劇院和兩個較小的放映廳也散落在它周圍。「史蒂夫的這種理論在我們第一天搬進新辦公室就起作用了,」拉塞特回憶道,「當天我遇到了好幾個數月未曾謀面的同事。這座建築推動合作和激發創新的功能是我前所未見的。」

12. 兼顧全域與細節 (Know Both the Big Picture and The Details)

13. 融人文於科學 (Combine the Humanities with The Sciences)

14. 保持饑渴,保持天真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你不能只看到他嚴苛待人的一面。要知道,他這種待人方式常常最終拉近了他與下屬的關係。賈伯斯能將人的能力逼至極限,同時激勵他們,這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特質。我想人們或許可以做到說:我不能像賈伯斯一樣,讓人們超越自身極限地工作;但我可以像賈伯斯一樣激勵他人。

記者:在《哈佛商業評論》,我們會花很長時間告訴管理者如何有效管理,如何管理時間,應該專注於哪些事情等等。賈伯斯怎樣安排一天的工作?

艾薩克森: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賈伯斯非常嚴格的過濾那些分散他注意力的事。人們會因各種問題找他,例如法務和人事問題。但如果他不願意去處理這些事,他根本不會回應,他會放空似地盯著你。他連郵件都不回覆,我就遇上過很多次。有時他會非常專注的和我談書的事,有時他會幾個星期沒有回應。每天他會挑選4到5件非常重要的事去做,其餘的事都會被粗暴的過濾掉。

在做事時,他喜歡面對面溝通。他說,在數位時代人們覺得可以用電子郵件、即時通信軟體和網上聊天進行溝通,但他認為人們需要面對面交流,通過討論解決問題。你需要看著對方的眼睛,對他們大叫,甚至嘶吼,這樣你才能從情感上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因此在設計皮克斯大樓時,他設計了一個巨大的中庭,可以通往任何地方,這樣就能讓人們不期而遇。

作者師北宸,插坐學院職場寫作首席講師,個人原創公眾號:寫作駭客(ID:digital_mem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