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8億個太陽!科學家發現怪物級黑洞 131億歲跟宇宙一樣老

▲▼黑洞示意圖。(圖/路透社)

▲黑洞示意圖。(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天文學家近日發現了一個有史以來最大的黑洞,它距離地球約131億光年,質量大約為太陽的8億倍。由於宇宙產生的時間大概在138億年前左右,所以這個黑洞幾乎跟「宇宙同齡」,讓天文學家非常詫異,因為「宇宙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製造出一個這麼巨大的黑洞」,所以天文理論可能會因此有了巨大的改變。

據《每日郵報》報導,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的物理學家巴納多斯(Eduardo Banados)與他領導的團隊表示,他們分別利用設置於夏威夷、美國亞利桑那州和智利的天文望遠鏡發現,這個巨大黑洞比距離地球130.4億光年的星體「ULAS J1120+0641」還要遙遠。

據了解,當天文學家看到這個大黑洞時,覺得就像看到「嬰兒時期」的宇宙。巴納多斯表示,「這就好像你看到一張50幾歲的歐吉桑2歲半時的照片。」

目前天文學家們還沒辦法合理的解釋這個黑洞的產生,但能確定的是,有些物體正在這個星體內快速的移動,甚至還將星體外的物質都吸收進去了。這是一種名為「類星體」(Quasar)的天文現象。

巴納多斯補充,「宇宙是如此的巨大,能發現這些罕見的現象就跟大海撈針一樣難。」據了解,宇宙中可能只有20至100個這種等級的類星體,所以此發現能讓我們更了解早期宇宙的形成方式。

NASA目前懷疑,這個巨大黑洞能夠快速的成長可能有什麼特殊的條件,但是這些現象仍找不到一個合理的解釋。能確定的是,超級黑洞的形成理論將有可能被改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