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身分證不夠!大陸引領部署IPv6 IP位址將增加340兆個

▲▼大陸引領IP6的部署。(圖/視覺中國)

▲大陸引領IP6的部署。(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這項計畫預期可以解決IP位址枯竭、網路塞車等問題。

根據《新華社》報導,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建設網路強國的戰略部署,加快推進基於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規模部署(以下簡稱IPv6規模部署),促進互聯網演進升級和健康創新發展,制定本行動計劃。

計畫指出,發展IPv6的意義,基於互聯網協議第四版(IPv4)的全球互聯網面臨網絡位址消耗殆盡、服務質量難以保證等制約性問題,IPv6能夠提供充足的網絡地址和廣闊的創新空間,是全球公認的下一代互聯網商業應用解決方案,大力發展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有助於顯著提升互聯網的承載能力和服務水平,更好融入國際互聯網,共享全球發展成果。

根據《科技日報》報導,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路信息中心總工程師閻保平表示,在互聯網世界,IP位址是聯網設備的「身份證」,它是各終端實現互聯互通的基礎。互聯網採用的協議是TCP/IP協議,IP是核心協議。當前,我國主要採用的IP協議版本是第4代,IPv6是替代它的「升級版」。

IPv4的地址位數為32位,即最多可提供2的32次方個地址數量。伴隨互聯網蓬勃發展,IPv4難以滿足與日俱增的地址需求,面臨資源耗盡的威脅,而IPv6則將32位地址空間擴展到了128位。「從IPv4到IPv6,不僅意味著增加IP地址數,還將給整個互聯網產業界帶來重大影響。」閻保平說,在萬物互聯的背景下,未來聯網終端會越來越多,普及IPv6將為物聯網、5G等新技術發展鋪平道路。

根據《壹讀》報導,IPv6共有340 undecillion(即三個340兆)的地址,它能滿足物聯網的IP位址需求。但是IPv6的採用率較低。截至到今年5月14日,在谷歌上的IPv6流量就約達到了全球總額的11.6%;截止到5月16日,美國聯邦政府面向公眾的網站對IPv6的採納率也達到了62%。這些好消息都表明IPv6的採用率在逐漸增加,2年前,全球訪問谷歌的IPv6流量不到3%。

IPv6在台灣通常翻譯為「國際網際協定第6版」,採用128位元位址,最初設計目的是取代IPv4(32位元),擴大網際網路IP數量,並降低網路複雜性與成本,解決IPv4位址枯竭問題。目前已經和IPv4並容使用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