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神盾艦」領銜! 國軍未來20年12項國艦國造計畫

▲▼海軍左營營區開放全兵力預演,光六飛彈快艇及沱江艦性能展示。(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沱江艦。(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日前公布獵雷艦案懲處名單,總統蔡英文同日也發表聲明強跳,「國艦國造的工作,我們會更堅持到底......國防自主一定會成功,也一定要成功!」海軍資料顯示,國軍未來20年的國艦國造案包括打造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的「鴻運計畫」、潛艦國造的「海昌計畫」以及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的「震海計畫」等12項。

除了上面3項之外,另外9項則分別是量產陀江號大型雙體飛彈攻擊艦畫的「承海計畫」、打造多功能人員運輸艦的「迅能計畫」、快速佈雷艇的「永捷計畫」、新型救難艦的「安海計畫」,以及「新型海洋測量艦」、「新一代主戰艦」、「新式港勤拖船」與「陸戰隊特戰裝備」、「兩棲直升機船塢運輸艦」 等計畫。

其中,又以要產出「台版神盾艦」的「震海計畫」以及要打造8艘1200噸到3000噸潛艇的「海昌計畫」最受矚目。公開資料顯示,「震海計畫」預計在2019年開始建造首艘原形艦,建期2至3年,並在測試完成後首批量產3艘。最終目標是打造建造15艘新一代飛彈巡防艦以依序取代濟陽、成功、康定級船艦,成為海軍新一代中堅一級主作戰艦艇。

▼美軍「神盾艦」約翰·S·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圖/路透社)

▲▼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約翰·S·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圖/路透社)

至於「海昌計畫」則也是要在2019年開始動工,預計到2024年有首艘原型潛艦,之後一共會打造8艘,每艘大概會花掉400億元的預算。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今年3月時表示,此次所簽署合約,前4年是設計階段,第2階段才進入建造,從去年12月起算,約8年時間可讓潛艦下水,後續再進行相關測試與演練,預估10年內可成軍。

另外,「鴻運計畫」也十分值得注意,因為最快在2021年就可以看到首艦。公開資料顯示,這款長度為153公尺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的排水量約1萬噸,續航力達到7000海哩,武裝配有天劍二型飛彈系統,以及方陣快砲與小口徑火砲等。至於最重要的搭載能力,它可停放2架黑鷹直升機直升機、9輛AAV7兩棲突擊車、4艘LCM兩棲登陸艇以及重型車輛等。

▼總統蔡英文日前的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