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強結盟搶市?KKBOX、網易:該擔憂的是用戶總在聽老歌

▲KKBOX 與網易雲音樂宣布啟動戰略合作。(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2017 年 11 月 15 日,KKBOX 與網易雲音樂在北京宣布雙方開始進行深度合作,當中面對現有 Apple Music、Google Play music、Spotify 等音樂串流衝擊,KKBOX 、網易雲音樂雙方認為現在老歌橫行、吸引用戶的元素太多才值得擔憂,強調原創音樂的重要性。

互有需求的雙強合作

此次 KKBOX 與網易雲音樂的雙方合作,很多人都看成 KKBOX在吃網易的豆腐,事實上,對於網易雲音樂來說也有曲庫危機。主要是來自於今年 9 月中旬,阿里雲音樂與騰訊音樂宣布戰略合作,雙方互相持有彼此的版權音樂公司,這包括騰訊音樂旗下的環球、華納、索尼、YG娛樂、杰威爾、LOEN等,以及阿里音樂代理的滾石、華研、相信音樂、寰亞。對網易雲音樂來說,他們必須要給 4 億用戶一個交代。

簡單的看待這件事,雙方結盟主要著重在以彼此利益為前提的資源互通,好處是台港澳新馬的用戶,都可以聽得到來自大陸歌手的原創音樂,來自台灣的音樂也可以透過目前擁有 4 億用戶的網易雲音樂平台發聲,雙方還將合作推廣各自平台的短影音、共同宣傳來自台灣、大陸雙方的實體演唱會相關活動,甚至在未來共同打造影音內容與實體活動。

從各個面向來說,此次不僅對雙方後續的發展、對所有用戶與音樂人,甚至整個音樂生態體系都有正向的幫助。網易雲音樂CEO朱一聞認為跟 KKBOX 合作是一個捷徑,可以將來自大陸的原創內容推展到台港新馬這些地方。KKBOX 集團執行長林冠羣同樣也有相似的看法,並認為透過雙方的合作,能夠為音樂串流市場注入新生命。

▲KKBOX 集團執行長林冠羣(左)、網易雲音樂CEO朱一聞(右)。(圖/記者洪聖壹攝)

五年前就出現合作契機

其實雙方早在五年前就打下合作基礎,朱一聞透露, 當時網易CEO丁磊對於現有中國大陸的音樂服務都不是很滿意,認為幾乎所有的音樂應用程式都是「播放器」性質,沒有感情,因此不僅與 KKBOX 交流,其實與 Spotify 相關高層會面,那時候的初衷,是希望做出有感情的音樂平台,而當時的 KKBOX 是這樣的平台,如今隨著網易雲音樂用戶成長到 4 億,雙方一拍即合、促成這次的合作。

▲網易雲音樂CEO朱一聞透露雙方早在五年前就有接觸。(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

面對現今音樂串流服務走向智慧化,尤其是 Apple Music、Google Play Music、Spotify 這些國際型的音樂串流平台,都以用戶使用行為出發,發展人工智慧應用。對此,林冠羣直言,「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不管是 Apple Music 還是 Spotify,在華語音樂領域當中,網易雲音樂跟KKBOX 雙方的個性化推薦絕對比他們更好。

林冠羣補充,KKBOX 在台灣、香港等地歷經 Apple Music、Spotify 等音樂傳流服務進入,月費市場還是在成長,目前更是華人音樂最大平台,KKBOX 並不擔憂這樣的平台競爭,反而鎖定是整體用戶對音樂需求的提升。

▲KKBOX 集團執行長林冠羣強調 kkbox 在華語的實力遠比 Apple Music、Spotify還好。(圖/記者洪聖壹攝)

手機用戶不聽音樂,才真的需要擔憂

以現況來說,隨著智慧型手機效能提升,智慧型手機上吸引用戶的內容太多,在大陸音樂市場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用戶高達 9 成,因此若是所有年輕人把時間都花在遊戲上、不聽音樂,那才真的需要擔憂。

綜觀現有音樂市場,每個音樂串流服務排名前十名的永遠都是那幾個藝人、紅的,哼哼唱唱的永遠都是那幾首歌,在大陸,紅的也都是老歌、或者老歌新唱,許多原創音樂,除非資本雄厚,或有後台支持,否則難有出頭天,甚至很多都是音樂紅、人不紅。網易雲音樂副總裁丁博認為,這不僅對於音樂創作是一大傷害,對所有閱聽眾來說,也少了新的刺激,整個音樂產業一直在原地打轉。

丁博表示,音樂的價值體現在傳播跟分享,華語樂壇需要新的力量,希望透過網易雲音樂、KKBOX這個戰略聯盟,為華語音樂搭建更大的舞台,為人們發掘更多好的音樂,相信這也是雙方合作背後真正的目標。

所有主流文化都是從邊緣文化而來

KKBOX 董事總經理王正日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訪談過程中也強調過獨立音樂的重要性(詳見:Apple Music抵台?KKBOX董事總經理:獨立音樂應受重視),他認為Apple Music 進入台灣市場,反而將對音樂市場有正面幫助,這表示數位音樂串流受到重視,反而針對音樂素人的發掘方式,才是應該要被重視的,他當時便透露,未來能進一步找出各種培植新人的模式,不排除在 KKBOX App 當中推出「音樂素人」專區,強調獨立音樂的重要性。

林冠羣在這次訪談當中也提供相似的論點,他認為所有的主流文化都是從邊緣文化而來,或許在未來,可能嘻哈也會成為音樂主流,希望這次雙方合作,能夠活絡整個音樂生態圈,讓用戶未來在 KKBOX 當中,每次打開前 20 名排行,都可以看到大量的新歌單,大家在論壇上討論跟分享的,最好是沒聽過的音樂,有鑑於此,KKBOX花很多心力在音樂推薦上面,好比說加入新歌排行榜、一起聽等功能,在這當中,KKBOX 也看到音樂分眾產生的動能,未來將持續朝音樂分眾努力。

最後談到大數據時代,可能沒有巨星、或者真正巨星,可能不是人這件事,其實不管 KKBOX 還是網易都不悲觀看待,雙方認為或許以前張學友、劉德華那種年代裡,人人排隊買新歌的榮景不再,但是透過這次的合作,也是希望把以往那些從電視、電台流失的人潮,重新找回來、整理一下,在平台上為藝人打造機會,或許在未來每個領域,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都會有巨星,而音樂串流領域當中,雙方將共同投注資源,讓真正好的音樂、真正好的歌手,成為所有人心目中的巨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