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要堅強」富翁緊握妻手 喝藥水安樂死安詳告別

▲▼英國紀錄片導演拍下富翁安樂死過程。(圖/翻攝自YouTube J)

▲英國紀錄片導演拍下富翁安樂死過程。(圖/翻攝自YouTube J)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安樂死一直以來都是熱門的討論議題,不但牽涉到疾病及死亡,也有許多道德層面的問題值得探討。英國導演普萊查特(Terry Pratchett)在紀錄片中,實際拜訪願意實施安樂死的病患,並且用鏡頭紀錄了這個過程。但是在紀錄片播出之後,引起不小的爭議。

普萊查特原先是一名小說家,他罹患了阿茲海默症,便開始思考死亡的意義,並且討論安樂死這個極具爭議的話題,他認為,人們應該有權利選擇死亡的時間,而不是交給政府決定。在紀錄片《Choosing to Die》裡,71歲的富翁斯梅德利(Peter Smedley)就選擇了安樂死,他罹患了漸凍人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希望在完全不能動之前,可以有尊嚴地離開。

於是,斯梅德利和妻子前往全球唯一的安樂死機構,位在瑞士的「尊嚴」(Dignitas),迎接死亡的那一天到來,院區內的護士不斷確認斯梅德利是否想在今日結束生命,他都堅定的點頭,即便現場氣氛嚴肅,他仍然保持從容的態度,露出微笑,說著「我已經準備好了。」簽完了相關文件後,他走向戶外,抽了最後一根菸,接著得到了一杯藥水,一旁的妻子則是輕輕拍拍丈夫的手。

接下來,在斯梅德利最後一次親吻妻子之後,拿起手上的藥水喝下,喝完之後還拿起了巧克力,笑說真好吃,然後一一和醫師與一旁的導演普萊查特告別,最後,他對妻子說,「親愛的,妳要堅強」。過沒多久斯梅德利就逐漸失去意識,癱軟在沙發上,在這期間他的妻子仍然緊握著手安撫,這位富翁就宛如睡著一般,擺脫病痛離開了人世。

▲▼英國紀錄片導演拍下富翁安樂死過程。(圖/翻攝自YouTube J)

▲斯梅德利最後向睡著似的安詳離開。(圖/翻攝自YouTube J)

醫生對斯梅德利的妻子說,「他現在睡著了,睡得很沉」,接著呼吸就會終止,心跳也會停止,一點痛苦都沒有。一段時間後,醫師輕聲說,「你現在可以哭了」,一直維持忍耐狀態的妻子才放聲大哭,現場所有人都很難過。普萊查特也說,真不敢相信剛剛目睹了一個人的死亡。

事實上,這部長度大約1小時的紀錄片在BBC頻道播出之後,引起了極大的爭議,尤其是受到許多基督徒的反對,有許多人認為這樣的影片是在鼓勵自殺,也再度激起有關安樂死的討論。

在台灣,84歲的前台視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因為罹患胰臟癌,經醫生診斷生命僅剩2個月,他在9日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已經成為「尊嚴」的合格會員,並要在瑞士享受旅程。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