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挖1.3個足球場 陸打造最強造島神器「天鯤號」

▲▼造島神器「天鯤號」。(圖/翻攝自環球網)

▲造島神器「天鯤號」。(圖/翻攝自環球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從2015年以來不斷在南沙群島「吹填」造島,上一代的絞吸挖泥船「天鯨號」每小時可挖出一個足球場大的面積;而近期推出的造島神器「天鯤號」搭載「亞洲最強大」的挖掘系統,效率是「天鯨號」的1.3倍,每小時能挖泥6000立方公尺,預計將在3日下水,並在2018年6月投入生產。

中國交建所屬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天航局)表示,亞洲最大、最先進的絞吸挖泥船「天鯤號」將於3日下水。「天鯤號」目前位在江蘇啟東的上海振華重工啟東造船廠,為下水做最後準備,下一步將進入艤裝和設備、系統調試試驗階段。

據天航局的數據顯示,「天鯤號」船身長140公尺,寬27.8公尺,最大挖深35公尺,總裝機功率2萬5843千瓦,設計每小時能挖泥6000立方公尺,絞刀功率6600千瓦;配置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種不同類型的絞刀,可以開挖單側抗壓強度50兆帕以內的岩石。但據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天鯤號」的絞刀目前尚未安裝,必須等下水後2、3個月才能進行。

▲▼造島神器「天鯤號」。(圖/翻攝自天航報)

▲造島神器「天鯤號」完工示意圖。(圖/翻攝自天航報)

據了解,「天鯤號」定位為全電力驅動、雙定位系統、全球無限航區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且全船布置的柔性鋼樁台車系統、三纜定位系統、航行視線問題解決等技術領先國際,並搭載「亞洲最強大」的挖掘系統、最大功率的輸送系統和「國際最先進」的自動控制系統,泥泵輸送功率達到1萬7000千瓦,且遠程輸送能力1萬5000公尺;還還能自動挖泥、監控及無人操控,「將極大提高作業效率」,適用於沿海及深遠海港口航道疏濬及圍海造地。

曾經參與「天鯨號」號建造的「天航局」監造組副組長馮長華表示,「天鯨號」的很多設備比如鋼樁台車系統都是進口的,而「天鯤號」挖泥專用設備等都已經實現國産化,進口設備量大幅減少,而且「天鯤號」的設計是完全自主的。

「天鯤號」是大陸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項目,由天航局主導,聯合中國船舶工業第708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學、廣州文沖船廠、招商局重工等參研單位,歷時5年完成全部研發任務,預計明年6月開始生產。

▼上一代的造島神器「天鯨號」。(圖/翻攝自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

▲▼絞吸挖泥船「天鯨號」。(圖/翻攝自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