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消防員殉職!氣體瓶「殘壓警報」沒響…倒出口前5公尺身亡

▲21歲消防員林永軒殉職。(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年僅21歲的林永軒平時表現優異,不料27日救火時意外因公殉職。(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縣新工分隊消防員林永軒年僅21歲,但27日救火時卻不幸殉職,是竹縣19年來首位值勤殉職的消防員。檢警初步調查後,發現林永軒身上裝備雖然齊全,但因空氣瓶殘壓警報未作用,加上嘴部肺力閥脫落,很可能是喪命的兩大關鍵,所以目前已查扣林永軒當時使用的相關裝備,以釐清確切死因。

根據檢警調查,林永軒口鼻都殘留明顯炭渣,且雙膝輕微擦傷,研判應該是肺力閥脫落導致林嗆傷昏迷,進而喪生火場。因為空氣瓶內的空氣是經由肺力閥進入面罩,若空氣瓶沒氣,就必須取下肺力閥才能呼吸,偏偏當時現場滿是濃煙,所以肺力閥是脫落與氣瓶沒氣是否有關聯,目前已成為檢方的調查重點。

 新竹昇陽光電工廠大火 21歲消防員救火殉職。(圖/民眾提供)

▲新竹昇陽光電工廠大火,林永軒被緊急送湖口仁慈醫院搶救。(圖/翻攝畫面,下同)

據了解,空氣瓶在正常狀況之下會有250Bar,平均可以使用20分鐘,要是空氣瓶低於50Bar時就會發出殘壓警報來提醒,這時裡面的空氣就只能再用5分鐘,因為發出聲響至少會有80分貝,照理來說,周遭的人都可以聽到。

而且除了殘壓警報,消防員身上還配有救命器,只要在靜止不動的情況下一樣會發出聲響,但林永軒被發現時,空氣瓶已經完全沒有氣體,雖然右胸口的救命器有正常發出警報和閃光,不過也疑似因他趴臥在地,蓋住了閃光和聲響,所以未被旁人察覺。

新竹昇陽光電工廠大火 21歲消防員救火殉職。(圖/民眾提供)

▲林永軒在火場昏迷,送醫後宣告不治。

當時3樓現場1500坪濃煙密布,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現場指揮官決定先待復電排煙後再繼續救援,因此下令全員先行撤出,豈料遲遲不見林永軒身影,才下令隊員回頭搜尋,結果在距離出口僅僅5公尺處發現趴臥在消防水中的林永軒。

儘管林永軒父母不希望兒子遺體被解剖,但檢方為求慎重,已排定30日下午2點解剖釐清死因。另外,檢方傳訊完其他參與救援的消防員後,也查扣了林永軒使用的相關裝備,將擴大調查、比對其他人的設備,以了解裝備是否有問題。

▼林永軒和護理師女友論及婚嫁,未料卻因公殉職。(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21歲殉職消防員林永軒與女友合照。(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