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成長?Google將與新聞媒體分享利潤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七月份時,美國 2000 家媒體組成「新聞媒體聯盟」抗議 Google、臉書,聲稱媒體若不照他們的規定走,根本活不下去。臉書針對這樣的抗議,近期已經率先開始測試「新聞付費訂閱」服務,Google 現在也表示將會分享利潤給新聞業者。

Googl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oogle 將與出版業分享利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Google 公司新聞負責人 Richard Gingras 表示,公司已經開始計畫分享利潤給出版商,並且會有新的訂閱工具。與 Google 廣告系統相似,透過機器學習與大數據蒐集,Google 會找出潛在的讀者與新用戶,當他們選擇閱讀文章,Google 會與新聞媒體分享其中的收益,且不會與廣告系統一樣需要回饋給 Google 將近 30% 的收入。

「我們希望有一個健康的體系,彼此在社會中都能夠在商業上獲利,不過我們仍然在努力,畢竟 Google 不是訂閱服務的專家,但利益分享肯定會相當慷慨。」Gingras 談到 Google 並不想要去拓展訂閱的業務,重要的是維持與客戶之間的關係。

新聞,媒體監督

▲Google 與臉書視線在新聞傳播的重要管道,兩者都在致力打擊假新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ingras 也否認這項功能是在與臉書在新推出的訂閱服務競爭,此外並沒有進一步透漏相關資訊的細節。《Engadget》的記者 Jon Fingas 認為,可能並不是所有媒體都會接受 Google 的提案,先前若要使用 Google 的付費牆需要每天提供至少三篇免費文章,Fingas 也指出 Google 與 Facebook 的影響力並不在同一個水平,雖然他們仍可以幫助媒體擴大用戶群。

根據網路調查公司 Parsely 的數據,從臉書和 Google 轉出去的流量高達 76%,至今大多數的媒體流量都得仰賴這兩間科技公司,因此如何分配廣告收益以及增加自身網站曝光,一直是近年來媒體煩惱的難題,若能妥善運用 Google、臉書的力量得到合理的回饋,商業模式逐漸成熟才能有更好的新聞品質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