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市文化局舉辦「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研討會暨紀念特展」

▲桃園市文化局舉辦「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研討會暨紀念特展」。(圖/廖帝權提供)

▲桃園市文化局舉辦「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研討會暨紀念特展」。(圖/邱萬興臉書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於文化局,出席「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研討會暨紀念特展」表示,「大魏」魏廷朝先生在台灣民主運動歷史上,被稱為「完滿的人格者」,為追求民主三度入獄,前後共坐了18年的黑牢,更與彭明敏、謝聰敏在1964年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在威權時代、代表台灣人發出民主心聲,也成為後來黨外運動最重要的思想指導。

鄭文燦指出,魏廷朝先生具有客家硬頸精神,對威權體制從不妥協,待人卻仍保持憨厚、正直的個性,不記恨也不記仇,非常難得。魏廷朝一輩子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他的妻子張慶惠女士當時在內壢國中擔任教員,知道他是政治犯,仍無怨無悔嫁給他,美麗島事件時,他們的兩個孩子還在襁褓當中,張慶惠獨自拉拔孩子長大,還要奔波於探監與工作間,非常辛苦。

▲桃園市文化局舉辦「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研討會暨紀念特展」。(圖/廖帝權提供)
▲魏廷朝在台灣民主運動歷史上,被稱為「完滿的人格者」,為追求民主三度入獄,前後共坐了18年的黑牢。(圖/記者楊淑媛翻拍)▼桃園市文化局舉辦「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研討會暨紀念特展」。(圖/廖帝權提供)

▲桃園市文化局舉辦「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研討會暨紀念特展」。(圖/廖帝權提供)

而現代許多人把民主視為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一部分,事實上,民主要付出很大代價才得來。鄭文燦說,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前衛出版社在今(106)年9月底出版《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懷念並肯定魏廷朝一生為台灣奉獻的精神;「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研討會暨紀念特展」則展出許多檔案局的文件與影像,不僅是對「三進宮」的魏廷朝最大的尊敬與懷念,也讓人更認識民主價值,以及上一代台灣人既淡泊名利、看輕權位,又勇敢、熱情、正直、樂觀的個性特質。

「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研討會暨紀念特展」,展出許多從檔案管理局找出的珍貴歷史檔案,展期自即日起到10月28日,歡迎前來參觀,瞭解威權時代的台灣故事。

研討會現場由東華大學族文所博士劉慧真主持,邀集魏廷朝先生獄中同窗陳新吉先生、資深文史工作者陳銘城先生、健行科大兼任助理教授李源發及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助理教授蘇瑞鏘輪流與談;包括市議員邱素芬、范綱祥、文化局長莊秀美均出席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