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1名!我全球競爭力15…贏南韓 但又被矮化「中國台灣」

世界經濟論壇(WEF)27日公布「2017-20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15名。(圖/翻攝WEF網站)

▲世界經濟論壇依照慣例,又矮化我為「中國台灣」。(圖/翻攝WEF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天(27日)公布「2017-20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15名,較2016年下滑一名。而世界經濟論壇按照往年慣例,將我矮化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

根據報告,在137個國家、地區中,全球競爭力前5名為瑞士、美國、新加坡、荷蘭及德國;台灣排名第15名,亞太排名第5,輸給新加坡、香港、日本和紐西蘭,贏過南韓(26名)和中國(27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在WEF全球競爭力的歷年排名變化,今年是第15名。(圖/國家發展委員會)

我在WEF全球競爭力報告的歷年排名。(圖/國家發展委員會)

這份報告是以「基本需要」、「效率強度」及「創新及成熟因素」3大類,對全球進行評比。台灣在「基本需要」項目排名第15,較2016年下降1名;「效率強度」第16名,跟去年排名持平;「創新及成熟因素」第15,比去年進步2名。我國自2006年以來的排名,幾乎都在12名到14名間,唯獨2007年掉到17名、2015年則是第15名。

因中國施壓,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2006年起將我稱為「中國台灣」,今年也不例外;儘管我多年抗議,但未被理會。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一度稱我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之後又改回「中國台灣」;他們事後稱「技術性錯誤」,強調此舉絕非代表他們不支持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2017-20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排名

第1名瑞士
第2名美國
第3名新加坡
第4名荷蘭
第5名德國
第6名香港
第7名瑞典
第8名英國
第9名日本
第10名芬蘭
第11名挪威
第12名丹麥
第13名紐西蘭
第14名加拿大
第15名台灣
第16名以色列
第17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第18名澳洲
第19名盧森堡
第20名比利時

第26名南韓
第27名中國

第137名葉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