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4點考量寶寶是否送幼幼班 決定後別再把焦慮傳達給孩子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誠瑜媽咪的大寶今年剛上幼稚園小班,明年二寶也即將滿兩歲,我一直在猶豫是否要讓二寶去上幼幼班?關於這一點,長輩與做父母的我們,想法方面有很大的落差。

家中長輩認為,才兩歲去學校也只是玩而已,又沒有學東西,這麼小就送去上課根本是浪費錢。而我自己的想法是,多方考量日常生活上及孩子發展上的因素,再選擇一個對孩子最好的方式較為恰當

今天誠瑜媽咪就來分享我所考量的四個方向,如果家長們也正在猶豫是否要將孩子送幼幼班,也能有所參考。

▲家長的心態才是決定是否送孩子讀幼幼班的關鍵(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家長的心態才是決定是否送孩子讀幼幼班的關鍵(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1、家裡有沒有人照顧,照顧的情形如何?
「人」是群居動物,提早將孩子送到幼幼班與小夥伴們相處並不是件壞事,這點家長不用過於擔心。平日,如果家長有安排固定的照顧者,能夠帶孩子去外面公園等場所,與人有相處的機會,其實不太用急著送去幼幼班。

但如果是隔代教養且爺爺奶奶對孩子百般寵溺,比如:想要甚麼就給甚麼、整天看電視、吃各種零食、沒有好的生活習慣,那倒不如建議家長將孩子送幼幼班,由專業老師做照護,對孩子的發展較有正面的影響。

2、考量孩子本身的性格
上幼幼班也就意味著孩子朝獨立邁進了一大步,如果兩歲前,家長與孩子間的信任關係建立的非常好,而孩子本身又特別容易接受新的事物,那送到幼幼班時,通常也會表現得很好。

但大部分的孩子在這個時期會有較強烈的分離焦慮,尤其是男孩比女孩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去感受和適應分離。男孩子到一個新的環境跟女孩子不同,男孩需要更多的觀察才能融入,面對周遭環境的變化,他們會更加緊張,這時候選擇甚麼樣的幼幼班就很重要了!

3、選擇幼幼班的關鍵
除了環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老師的安撫力。有些老師很快就能抓住寶寶的個性,知道該如何安撫才能減低寶寶焦慮的心情,而有些老師可能經驗還不足,面對大哭、大叫的寶寶,自己也會跟著緊張起來,那麼孩子肯定會更焦慮,這時候上幼幼班對孩子來說,根本就是一個折磨了!

4、家長的心態決定孩子是否去幼幼班
其實誠瑜媽咪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如果家長本身就非常焦慮,擔心孩子在學校受傷、被人欺負、餓肚子、生病等等的話,那麼建議家長不用急著送孩子去幼幼班

如果家長每天去接孩子放學,就很緊張的檢查孩子有沒有受傷,又摸又看的深怕孩子不舒服,那無形中也在傳達一種焦慮的情緒給孩子,與其這樣倒不如自己好好照顧孩子,等到能夠放心了,再將孩子送幼幼班。

最後如果選擇將孩子送到幼幼班,就不要憂心忡忡,因為家長的所有反應都會影響到孩子,也許他們本來已經開始適應了,就因為家長的焦慮,讓他們又開始懷疑班上的不安全性。所以,如果決定了就讓孩子開心地去吧!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