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指甲咬到剩一半…聰明1招助孩子成功戒咬甲!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很多孩子有咬指甲的不良習慣,咬指甲源於嬰兒時期的探索重點之一:吃手,如果孩子過了口慾期,還會繼續咬指甲,除了已經養成習慣以外,就是內心有很大的不安全感,所以孩子要靠這樣的癖好來緩解情緒。

雖然咬指甲可能反映內心的焦慮緊張,但「病從口入」,咬甲仍是很不衛生會影響健康的習慣,我4歲女兒DAHLIA也有這個缺點,而且時好時壞,我甚至有1年的時間,沒機會幫她剪指甲,因為她都咬掉吞下了,不管怎麼安撫或約定,連我故意陪著她把指甲留長都沒用。

3個月前,我發現女兒開始愛漂亮,會跟班上同學交流玩具手鍊、公主衣服等等,某天,她帶了幾張小貼紙回來,說是同學給的「指甲貼」,我靈機一動,說她的指甲過短,「根本沒地方貼啊,要像媽媽這樣長長的才有空間。」

我跟女兒約定,以單手計算,如果可以把指甲留長,不咬得亂七八糟的話,下次我們剪指甲的時候,就可以選3只最漂亮的指甲放貼紙上去,如果5根手指頭,有任何1根指甲有咬的痕跡,貼紙就酌量刪減。

女兒竟然從那天開始不咬指甲了!

原本,她已經嚴重到,每根手指頭都剩半片指甲,老師不知道,還囑咐「不要剪太短」,直到澄清我已經1年沒機會幫她剪指甲了,老師才發現這問題超大!還好,經過指甲貼紙的約定後,小孩的復原能力快,指甲已經長回健康的樣子。

若您有相同的煩惱,除了塗黃連、芥末、苦味藥水在指甲上以外,不妨試試這招,小男生就用比較中性的貼紙,幫助孩子度過這段成長過渡期喔。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