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連假大客車要繫安全帶才能上路 首都客運開先例

雪山隧道,高速公路,交通管制,宜蘭,塞車,國道五號(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道五號示意圖。(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阿羅哈客運在國道自撞護欄,車上6名乘客疑似沒繫安全帶拋飛車外死亡。在相關法令完備前,公路總局發文給大客車業者,要求國慶連假期間業者開車前應該確認乘客是否繫好安全帶。而經營國道5號台北往返宜蘭的首都客運開先例,如果乘客不繫安全帶就不發車,如果座位安全帶壞掉,那麼寧可空著座位不賣票。

根據現行相關法規規定,營業大客車目前只要求前排以及安全門後方第一排座位、後排中間位子,這幾個特定位置乘客需要繫安全帶。而今年2月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國道翻覆釀33死後,交通部就檢討營業大客車應全車強制繫安全帶,也已蒐集國外相關作法,並邀集相關業者、公會共同研商,獲得共識要朝全車繫安全帶方向修法,目前法案還在交通部法規會審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羅哈客運在中山高發生6死車禍,6名罹難者中有5人坐在左側位置。(圖/記者林裕豐翻攝)

▲阿羅哈客運11日在中山高發生6死車禍。(圖/記者林裕豐翻攝)

月初又發生阿羅哈客運事故,交通部長賀陳旦隨即表示,大客車行駛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規定4歲以上乘客使用安全帶,雖然與客運業者溝通花了相當時間,但交通部推動的速度必須加快,已要求同仁在10月底前完成「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修正公布,本會期也會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以10月完成三讀為目標

相關法令完備前,公路總局近日發文給遊覽車及大客車業者,要求司機在乘客上車的時候,口頭提醒繫安全帶;另外,這次國慶連假,司機在開車前要確認乘客是否都繫好安全帶。

而經營國道5號台北往返宜蘭的首都客運,在阿羅哈車禍發生前的兩天,就已經接納國道公路警察的建議,要求上國道班次旅客都要繫好安全帶。首都客運指出,發車前司機或站務人員會檢查乘客是否繫安全帶,如果乘客沒繫,會溝通勸導,如果乘客不肯繫,就暫時不發車,可以協助乘客更換班次或其他處理,如果有座位安全帶壞掉,那麼寧可空著座位不賣票。

首都客運也表示,目前沒有遇過不配合的情況,有乘客甚至會主動移開身上的包包或外套,讓司機或站務人員確認安全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