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黃金地段百億利潤」 國語日報控教部「想來黑箱」

▲▼國語日報大門、報紙與宣傳單。(圖/翻攝Google地圖、國語日報官網)

▲國語日報工會控訴教育部黑箱。(圖/翻攝Google地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語日報訂閱率下降、去年虧損1800萬,但報社位在福州街的黃金地段,預計都更後會有近百億的利潤,也因為這樣鬧出董事會的醜聞、甚至牽扯到「教育部黑箱」。教育部日前表示國語日報是政府捐助,但國語日報董事會卻怒控教育部「隱瞞事實」、根本想要強逼報社就範,「簡直是違法亂紀」。

國語日報工會在18日發布聲明,指出在上月30日召開「釐清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法人性質座談會」前,教育部已經行文行政院主計總處,要求同意「國語日報社屬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也獲得正面回覆,座談會只是「背書會議」;當天教育部出示的簡報中,也只有提到「很可能是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16位出席董事已經有10位表示不滿、當場離席,但隔天記者會,教育部又說「百分之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鬨引接收】國語日報董事油水多 光車馬費就上百萬

▲國語日報董事長林昭賢被控訴「圖利」。(圖/鏡週刊)

工會表示,董事長林昭賢為了私利,不但試圖「修改辦法讓自己連任董事長」,在發現沒辦法得逞之後,就把
報社的文獻送給教育部、銷毀對「政府捐助」不利的資料,這種出賣報社的行為讓80%的員工連署、要求下台;而教育部在12名董事5日聯名澄清後,卻還說「會中及會後均未有董事提出其他具體反證」,讓員工們非常生氣,「想怎麼說就怎麼說?」

19日董事召開第14次會議,但林昭賢跟教育部依然不讓員工列席,工會也到現場抗議教育部的「黑箱蠻橫」,同時,針對林昭賢的「背信」及「偽造文書」等行為,12名董事也提出刑事訴訟。不過日前教育部曾澄清,本身沒有預設立場、也不想介入兩派的董事之爭,雖然國語日報是政府捐助成立,但還是屬於獨立法人,不會接收、也不會干涉處理財產的事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