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售Pixel團隊!王雪紅:2018年還有旗艦機、力拼VR事業

我們想讓你知道…祝福啦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就在 9/20 hTC 宏達電無預警因「重大事項宣佈」而停牌後,在今 9/21 日與 Google 攜手舉辦的記者會中,正式宣佈將 ODM 代工 Pixel 的部門與智慧財產權非專屬授權以 11 億美金,而且是現金(約台幣 334 億)的方式售予 Google。而 hTC 品牌仍會存在,並將專注於 VR 虛擬實境事業的開發外,仍將繼續發展自有品牌的手機產品,且明年還會有旗艦新機!

▲ hTC Google 聯合記者會。(圖/記者鄭惟仁攝)

先前已有不少傳聞指出,Google 將併購 hTC 的旗下事業;但一下是單手機、一下又是包套 VR 虛擬實境,也實在沒說個準。不過在今(9/21)的記者會中,Google 代表與 hTC 董事長王雪紅也一同出席,並確認 Google 方將收購 hTC 旗下代工 Google Pixel 手機的團隊(Powered by hTC)與相關專利,約數百位研發工程師將轉往 Google 團隊,此舉不難想像是為了 Google 自有手機廠牌 Pixel 做進一步的強化,而未來變為 Google 員工的 Powered by hTC 團隊,目前尚未確定最終的工作地點與娉任方案,當然也會考慮各式的方案(像是新店總部?)。

▼未來轉為 Google 旗下的 Powered by hTC 團隊,目前尚未確認最終的工作地點,不過 Google 也不排除各種可能性,圖為 hTC 新店總部。(圖/記者鄭惟仁攝)

▲ HTC 總部。(圖/記者鄭惟仁攝)

hTC 手機 Pixel 部門(Powerd)雖說被 Google 收購,但王雪紅還是肯定表示,這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一個消息,再整個 hTC 的發展過程中,首要之務是要做起品牌、加深創新,以及好好應用世界最佳的台灣人才,因此在 2 年前就與 Google 合作推出 Pixel 手機,並基於十幾年以來的合作經驗,合作過程都相當不錯。她也表示要藉此「合作」機會,將 Powered by hTC 的概念更為發揚,並已授權專利的方式,與 Google 更加深合作,且她也說有此次促成,也是 hTC 員工應該感到高興的地方!而本次策略還會讓 hTC 自有的手機繼續發展,下一波也將有 U11 Plus 與 2018 的新旗艦機款。

▼宏達電創辦人及董事長王雪紅。(圖/記者鄭惟仁攝)

▲ hTC Google 聯合記者會。(圖/記者鄭惟仁攝)

至於 VIVE 虛擬實境業務上,王雪紅也表示 VR 事業算是全世界人的夢想,可實現一般無法達成的體驗,所以 VIVE 會繼續深度耕耘;而對於 Google 方便,王雪紅也說他們也對 VR 產業相當有熱情;而 Google 硬體資深副總裁 Rick Osterloh 則雖然說本次焦點在「Powered by hTC」團隊合作協議上;但未來對虛擬實境部分,還是期待與 hTC 有個更深度的合作。被問到是否會展開裁員時,王雪紅也笑說現階段還要找人呢!

hTC 智慧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也表示,「Powered by hTC」這個概念是從 2 年前就開始發想,藉由這個概念可以和 Google 有著緊密著合作,推演至今有此協議,hTC 這個品牌也必須要往前進,已對消費者負責。而藉由本次交易將轉往 Google 的 「Powered by hTC」 團隊,預估大概有 2,000 多人。

▼hTC 智慧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圖/記者鄭惟仁攝)

▲ hTC Google 聯合記者會。(圖/記者鄭惟仁攝)

另外,hTC 大部份的專利與實驗室的儀器也將授權給 Google,但不代表 hTC 不能將專利授權給其他人,未來也將更專注在智慧手機、VR 虛擬實境與各式 IOT 的領域,剩下的研發人員也大概剩餘 2,000 多人;對於財務方便的問題,張嘉臨表示 hTC 目前的財務狀況已經相當穩健,在本次交易獲得約 11 億美金後,財務一定會更為穩健。

從這個角度來看,hTC 在 2012 年時與 Apple 簽署十年的專利授權,也因 hTC 具備專利授權彈性的狀況下,不怕會有違約並有相關金額的狀況;至於目前已購買 hTC 智慧型手機的消費者也不必擔心,由於僅是售出 Pixel 團隊與智慧財產權的非專屬授權情況下,手機部門一樣存在,並不會影響現有用戶的維修、客服等售後服務。

Google 的代表方硬體資深副總裁 Rick Osterloh 則指出,本次與 hTC 達成合作協議,對 Google 硬體業務發展可說邁開重大一步,也感到相當興奮。並希望以消費性電子產品出發,創建並整合硬體專門部門,目標就是提供世界各地的使用者 Google 的軟、硬體的優秀體驗;去年秋天也虧 hTC 的支持,推出包含 Pixel 手機、Daydream VR 等不同裝置。且在 10/4 日時,也會再度推出多項新品,也期待未來能與這項新團隊有著更深切的合作,開創更多不同的未來。

▼Google 硬體資深副總裁 Rick Osterloh,他也笑說在 2002 年起,就與 hTC 有著多數合作。(圖/記者鄭惟仁攝)

▲ hTC Google 聯合記者會。(圖/記者鄭惟仁攝)

Google 與 hTC 其實早在 2008 年時就有相關合作,當時也推出首款實體 QWERTY 鍵盤的 Android 手機 hTC Dream,並在 2010 年攜手推出 Google 第一款自有品牌手機 Nexus One。雖說後來 Nexus 轉給三星、LG 與華為等廠商代工;不過在 Nexus 邁入歷史,改名為 Pixel 後,首款同名機型與 VR 裝置 Daydream 也找回 hTC 攜手合作,如此幾乎確認在 10/4 發表的 Pixel 2 新手機,也將由 hTC 團隊操刀製造。

▼hTC 在早前就一直與 Google 聯絡與攜手打造商品,在確認收購 Pixel 團隊後,或許可確認 10/4 將發表的 Pixel 2 將會是由同一個團隊操刀。(圖/取自Android Police)

▲Google旗艦機Pixel 2、Pixel 2 XL確認10月4日亮相。(圖/取自Android Police)

而 hTC 在近幾年雖然也是新機不斷,先前有壓感邊框、強大相機效能的 U11,似乎也叫好不叫座,銷售動能不如預期。根據先前 IDC 的最新報告指出,hTC 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已經跌出前十,市占率僅剩 0.68%、8 月的營收更是崩至 30 億元,月減 51.56% 幾乎腰斬,並創下 13 年新低的單月營收,對比早期的風光,或許 Google 也是趁低落時買下 Pixel 研發團隊,並結合自有品牌研發力,又想強化製造動能的策略吧?

▼hTC 在近年來手機業務發展得並不順利,雖說有壓感邊框,以及強大攝影能力的機皇 U11 加持,在本次出售風波後,未來手機的路要怎麼走,相當令人關注。(圖/記者莊友直攝)

▲HTC U11。(圖/記者莊友直攝)

雖說 hTC 好不容易打出的手機江山必然會受到衝擊;但 hTC 的自有品牌一樣存在,還是會有新手機(且是旗艦機型)產品,不會像爆料所說全部售出,變回代工廠無品牌的狀況;董事長王雪紅也指出:hTC 將會以 VR 虛擬實境全力衝刺,從高階 VR 裝置來看,hTC VIVE 的表現確實不錯,且近期也傳聞將推支援 Google Daydream VR 平台、免電腦的 Vive Focus VR 頭戴式顯示器,料將會在 10/4 Google 的記者會同步推出。

▼在這樣的狀況下,hTC 似乎要靠 VR 虛擬實境事業加入衝刺,在 10/4 Google 的記者會中,料也將推出不需配置電腦的 VIVE Focus VR 頭戴式顯示器。(圖/取自 hTC)

▲宏達電最新虛擬實境裝置為Vive Focus 傳10月4日亮相。(圖/HT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